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保护基本农田“质与量”必须“分毫不让”

2016年08月16日 14:17: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发布《关于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意义、原则以及加强特殊保护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人民网,2016年8月11日)

  基本农田是指我国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不得占用的耕地。其目的是为了严格控制加快的城市化进程对耕地尤其是对城市周边地区优质耕地的挤占,给子孙后代留下良田沃土。对基本农田的划定和管护,必须采取行政、法律、经济、技术等综合手段,加强管理,以实现基本农田的质量、数量、生态等全方面管护。我国已于1998年12月24日国务院第12次常务会议通过《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保护基本良田的质与量。

  我是是人口大国,随着国家“两孩”政策的落实,不久,我国人口还将迅猛增长。虽然我国土地面积辽阔,全国国土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但我国耕地面积只有20亿亩。

  任何时候都要守住耕地红线,守住基本农田红线。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严格实行特殊保护,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需要设施农业的发展,既要明确其特殊用地政策,又要严格规范用地管理,加强监测督查,对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动真碰硬、重典问责。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坚定不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将良田沃土、绿色田园留给子孙后代。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做好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是贯彻落实“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基本国策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基本要求,是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生态文明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尽职尽责保护耕地资源的重要任务,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保护基本农田“质与量”工作真是马虎不得。(中国台湾网网友:白林)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