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减压方式千万种,何必拿命做赌注

2016年05月06日 13: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月2日,湖南常德汉寿两名高三女生为了减压,居然在铁路上玩起了自拍,劈腿大秀“一字马”,抱着信号机大摆POSE,完全不顾即将到来的火车,长铁公安处民警匆匆赶过去将两人拉下铁路。看着两人手机里拍下来的照片,民警感慨:“这是拿生命玩自拍啊!”( 5月4日 《长沙晚报》)

  火车、动车、高铁本是方便旅客出行的有利交通工具,而依托着它们行驶的轨道反而成为了谋人性命的“有力武器”了。这些年,铁路道口发生的事故、卧轨死亡、以火车为背景自拍被撞、花海列车被迫关闭等消息再次把铁路推向了风口浪尖。究竟是什么魔力让它屡次成为人们夺命的“有利武器”?

  怀有一颗好奇的心本是好事,可需要以生命为代价这玩笑似乎开的太大了,自拍、秀“一字马”在哪不可以,为什么偏偏选在铁路上?这种用生命在自拍的行为并不被人们所赞成。逝者长已矣,生者当自警,而这种警似乎只停留在口号上。每当事故发生的时候,我们习惯性地归结于当事人的安全意识不强,铁路沿线的防护措施不到位,铁路防护人员对线路检查不到位,却没有想过事故发生后,人们对于此事的看法、是否对铁轨提高了警觉性。或许在事故发生的当时,他们觉得靠近铁轨确实危险,可此事一过他们反而往往认为事情的发生是偶然,归咎于运气不好,而这种事情永远都不会出现在自己身上。想必,这两名高三女生应该听说过有人为了跟火车合影而被火车撞的事情,也应该了解今年山海关花海被迫关闭的消息,可他们依旧对火车、对轨道没有一丝的敬畏之心,直到事情发生后才被吓呆,而这种感觉恰好是活着的人才能感受到。若一死了之谁还会有这种畏惧的心理?不过话说回来,一定要经历一场这样惊心动魄的画面才知道生命的可贵吗?

  减压方式千万种,何必拿生命做赌注。高考本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不仅是关乎自己以后的路,其中更包含了父母和老师对自己的一种精神寄托。在这个比拼的时代,高考就是一块敲门砖,考好了皆大欢喜,考不好就会成为千古罪人,这是大部分父母心里所想。这种思维的束缚是对子女极不负责的一种态度,也是急于填补父母虚荣心的一种表现。可再怎么样对自己负责就是要做到问心无愧,努力过,失败了又何妨,在生命面前,这点压力又能算什么?

  每个人都得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而这种负责并不只只是一个简单的口号,必要时还得呼吁法制的到来。不然,《铁路法》第五十一条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的规定:禁止在铁路线上行走、坐卧,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可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就成为了一场空谈。再者,就算此规定对人们起到了一定的抑制效果,铁路部门做好了轨道旁的安全防护,但光靠这点还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大家共同树立这种安全意识才是最重要的。(中国台湾网网友:周倩)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