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摔响的鞭炮,哑火的家教

2016年03月17日 15: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2日,在青岛632路公交车上,一名3岁左右的儿童将鞭炮放在口袋中带上车,并在车内燃放,导致公交车被迫停车。但孩子的母亲竟然只忙着打电话,不管孩子。在公交驾驶员的制止下,这名母亲不久后带着孩子下了车。(大众网3月14日讯)

  又是“熊孩子”,这个世界似乎已经承受不住“熊孩子”了,放炮烧车,铁路放石子,地铁按急停钮,都快成小“恐怖分子”了,媒体报导的“熊孩子”新闻也越来越多,而这背后所映射的不是孩子的天性好奇,而是家庭教育的欠缺,摔响的是鞭炮,而哑火的却是家教。

  小孩子调皮捣蛋很正常,谁小时候没淘气过,这是天性,但家长们的处理却不尽相同,有的是直接打一顿,只有肉体的伤害,却没有思想教育;有的是家教严格,却以思想教育为主,让孩子在主管上再不敢犯;有的是直接不管,任你风吹雨打我自屹然不动,继续惯着,放纵着。

  笔者就曾在动车上见过一对,对比十分明显的母亲,这两位母亲都抱着孩子,为防止孩子哭闹乱跑,就让孩子吃零食,一个孩子吃完将零食袋随手就扔在了地上,另一个孩子正在寻找丢垃圾的地方,看到有人“示范”,也随手扔在了地上,而这两位母亲的做法却大不相同,先丢垃圾的孩子的母亲看了一眼垃圾后,继续玩着手机,没有对孩子有任何的询问,另一位母亲却严厉地让孩子把垃圾捡起来放入清洁袋内,孩子很委屈,哭着说别人也丢了为什么他不捡?那母亲说,我们自己都不做到又怎么要求别人。

  孩子捡起了垃圾,笔者看到旁边晾脚的大叔悄悄地穿上了鞋子,阿姨挂断了热聊的电话,只有那位母亲无动于衷,而她的孩子却也默默地捡起了零食带,放进了自己的口袋里。可敬又可悲,敬的是那母亲严格的家教,敬的是周边旅客的知错能改,悲的是那女子的无视,悲的是孩子的文明教育要靠路人来做。

  人一生的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占比能达到35%。“人生的很多价值观都来自家庭,家庭教育特别重要。”,然而,目前我国家庭教育存在被忽视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郭新志在山西省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在孩子价值观养成最重要的中小学阶段,只有不到一半的父母经常与孩子交流,大部分父母只是偶尔沟通。而交流的内容又以“检查作业”为主,对孩子身心健康方面的问题涉及很少。

  真正“熊”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我们五千年的文明社会怎么会缺少家教?靠立法来建立家教制度是民族的一种悲哀,法律应是用来规范行为,而不是建立行为。如果现在身边有孩子,请去和他沟通,通过你的一举一动来给他教育,要的是言传身教,而不是“棍棒之孝”,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娃娃抓去,别让缺失的教育毁了孩子的成才。(中国台湾网网友:潘宇涵)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