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文娱辣嘴

“童书热”需要冷思考

2016年11月29日 10:33:42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不久前结束的上海国际童书展,短短3天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及其家长前来参观。历经多年“严寒”后,童书已成为出版业破冰的重要方向。如今中国的580余家出版社,有九成以上在出版童书或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生读物,其中不少作品的市场表现颇为亮眼。

   童书为何受欢迎?当然离不开经济发展、消费能力提升的大背景。重视学前教育、培养阅读习惯,是带来这一轮童书市场繁荣的重要原因。此前中国6岁前儿童早期教育读物出版,长期存在优质市场真空,也为童书的爆发式增长提供了可能。

   出版利润增长乏力,童书销量可观,自然受到出版社青睐。然而,如今童书市场所经历的“高热”,未必能代表出版业的成长方向。因为,中国童书市场的繁荣,并不意味着中国童书创作力量的繁荣。就目前国内童书市场来看,引进版权占据主流。某图书电商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童书榜畅销榜中,《神奇校车》蝉联童书畅销榜榜首,销售量接近26万册;《丁丁历险记》《大英儿童百科全书》《可爱的鼠小弟》《奇先生妙小姐》等连续上榜,俨然是引进版中的常青树。与各种引进版童书的热销相比,中国原创童书市场表现则相对平淡。

   其次,童书市场繁荣同样存在“偏科”。“先把国外经典绘本引进来再说”,是一些出版社的通行做法,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年轻妈妈们在为孩子们选择童书时,往往以各式绘本为主。而在欧美国家,童书市场呈现出品类丰富的结构性特点,文学类、科普类的童书也深受读者欢迎。有专家坦言,目前国内童书出版机构在产品结构上缺乏整体规划,并没有清晰的分级阅读脉络,与国际出版界还存在不小差距。

   任何行业,没有真正培养出内生动力,热闹只能是昙花一现。从童书出版来看,在市场培育初期,以版权引进为抓手的选择无可厚非;若长时间依赖于此,难免后继乏力。如果没有本土创作人、插画师、出版人合力增强原创能力,童书市场将难以形成内力的积蓄,也难说抓住这一轮童书市场爆发的机遇,真正帮助中国童书实现跨越式发展。

   大家可能还记得,若干年前,我们曾为出版业遭受互联网的冲击陷入寒冬而感到痛心。但回过头来看,出版的低谷,其实并非全拜互联网所赐。一些人认识到,面对科学技术的飞速进步,创作力量的匮乏、出版质量的下滑,同样是出版业业绩大幅滑坡的重要原因。童书“高热”的当下,我们要始终保持冷静与清醒,了解自己的局限和困境,别只是满足于种种表面看似乐观的市场表现。

   在童书展现场,一半的参展商是来自外国的出版机构,他们看到中国家长对引进版童书的热情,倍感激动;二孩政策的放开,让国内童书市场有了更多的想象,海外参展商纷纷表示要抢滩中国。尽管无需心生“狼来了”之虞,但是未来童书出版业能否激发更多“中国力量”,我们拭目以待。(曹玲娟)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