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文娱辣嘴

告别“不可言说”:青少年性教育困局怎么破?

2016年06月30日 11:28: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南昌6月29日新媒体专电 题:告别“不可言说”:青少年性教育困局怎么破?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沈洋 程迪 胡喆

  “女孩婚前因爱献出身体,并不能增加男孩对她的爱,还会被‘征服’她的男孩认为她‘下贱’”。近日,一本名为《高中生科学性教育》的教材引发了网友关注,一些网民认为教材的观点是在“贬低女性”。

  业界人士认为,这本教材引发的争议恰恰折射出当前我国青少年性教育“不可言说”的尴尬现状,关注这本教材的同时,更应关注我国青少年性教育的发展现状。

  “为什么主人公全是女生?”性别平等是性教育必修课

  近日,网友“小楚巫”晒出一本名为《高中生科学性教育》的自读教材,她在微博上说“发现书中涉及性关系的案例主人公全是女生,危害也全是针对少女。而且公然出现贬低女性的观点”。

  此微博一发,立刻引发了网民的关注。网友“听音贝贝”表示,书中涉及两性危害的知识、言论几乎都只针对女孩,这是不可取的。性别平等是教育者的必修课,实在不应该在教育教材中出现侮辱女性的字眼。甚至有网友评论“这是对女性进行‘恐怖教育、侮辱教育和性别歧视’”。

  记者了解到,这本教材是21世纪出版社和江西高校出版社于2004年共同出版的。江西高校出版社总编室副主任王珍告诉记者,他们出版社至少有10年以上时间没有印刷发行过这本教材了。

  但是,21世纪出版社仍在继续发行这本教材。据江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春季江西抚州市两个县4所学校选用该教材,订购量2400余册,约为全省普通高中学生总数的千分之二点五。

  “这本教材虽然有的表述上存在瑕疵,但编写者的本意并不是微博上所说的贬低和歧视女性,主要是提醒高中生注意婚前性行为的危害。”江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西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将对包括《高中生科学性教育》在内的地方选用教材实行三年一次的定期审查制度,目前正在组织对该教材进行修订。

  谈“性”色变:敏感知识一般自习

  “受传统文化观念的影响,我国大部分人羞于谈性、耻于谈性,认为对于‘性’没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教育,孩子长大了自然就懂了。”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说,正是这种根深蒂固的观点,使得我国性教育开展缺乏民意基础。

  同时,国家层面未出台青少年性教育专项教育指导意见,研究机构未给予足够的关注,相关研究较少,这都使得我国青少年性教育滞后。

  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小学校普遍缺乏性教育专业师资,很少有学校系统性地开展性教育。大部分“生理卫生”课程教师掌握性教育专业素养不足,担心开展性教育把不准、收不住,造成不好影响,主要还是从心理健康角度,对学生个体遇到的早恋等青春期问题进行辅导和教育。一些中小学生反映,“生理卫生”课程的所谓敏感章节,老师一般让学生自习。

  缺专业教师的同时,性教育教材也不足。此次被网友吐槽的《高中生科学性教育》,当年却是全国较早的高中性教育教材之一。“这本教材让江西省成为全国较早和为数不多编写出版了高中专题性教育读本的省份之一。”江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说,各地普遍缺乏权威的、符合当前社会文化发展实际的学生性教育教材。

  此外,家庭性教育也几乎是一片“空白”,无法与学校教育进行互补。有的家长自身性知识不足,不能进行良好的教育。有的家长则受传统文化影响,采取回避的态度,谈“性”色变,遇到孩子谈及时也总是难为情、避而不谈。

  不如大方谈“性”:开展青少年性教育刻不容缓

  学校和家庭大多谈“性”色变,学生只能从一些非正式渠道获取性知识,这导致他们更容易产生一些不适当的性意识和性行为。专家认为,我国青少年性教育相对落后。随着社会发展进步,有效地开展中小学生性教育刻不容缓。

  “与其让孩子从不正确的途径获取性相关知识,不如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大大方方地将这些知识教给他们。”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玫玫表示,让孩子在性成熟之前了解性知识、正视性的存在,能让他们再遇到性问题时能够正确面对,学会保护自己。

  “全面性教育为一个人提供了探索自身价值观和态度的机会,有助于培养其就有关性的诸多问题做出决策、进行交流和减少风险的能力。”儿童性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文利带领团队于2014年6月开通“爱与生命”儿童性教育微信公众号,许多家长都会向她咨询儿童性教育问题。

  一些学校也正积极探索青少年性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南昌二十八中、南昌阳明学校等通过举办讲座、团体辅导等方式,讲述了青春期易出现的生理、心理问题,还通过信箱、纸条等形式回答学生深感困惑而又难以启齿的问题。

  “加强中小学生性教育顶层设计尤为重要。”基层教育界人士建议,国家层面出台青少年性教育指导意见和工作措施,并加大专业教师的培训力度,加强相关的教材建设,为性教育有效开展提供人力和课程资源保障。

  张玫玫说,我国应建立系统、科学的性教育体系,由学校教育承载,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完成。舒曼认为,青少年性教育家庭不可缺位,要对家长进行培训,丰富家长的性教育知识,提高家长性教育水平。通过家校配合,共同做好青少年性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