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文娱辣嘴

脱口秀不必刻意“恶毒”

2016年05月27日 09:51:0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几天前,凡客CEO陈年在做客脱口秀节目《恶毒梁欢秀》时忽然冒出了一句:“我觉得一百年后,大家肯定都还记得穆旦,周杰伦肯定就是垃圾了。”

  每个人都有表达自我意见的权利,可考虑到陈年本人的形象身份和说此话时的公共语境,如此行为当然不能简单归结为“仅代表个人言论”。更何况,陈年的“垃圾论”并没有建立在一个逻辑推导的基础上。于是,周杰伦的粉丝跳出来了:凡客是垃圾,再见!周杰伦的好搭档方文山也跳出来了:你出来,给我道歉!更多的是看热闹不嫌事大者、路见不平一声吼者,在网络上纷纷参与互动。

  对于“幕后黑手”的《恶毒梁欢秀》来说,这时候应是五味杂陈的。

  所谓脱口秀,或再细分至夜间脱口秀,是一种古老的电视节目形式。如NBC的《今夜秀》,从1954年开播至今,主持人已进化到第六代;《大卫·莱特曼晚间秀》从1993年首播,到2015年大卫·莱特曼本人宣布退休,接力棒交由斯蒂芬·科尔伯特。在这些深夜脱口秀中,主持人通常会邀请不同领域的名人嘉宾做客,在大胆且幽默的言辞交锋中,在大尺度的黑化和娱乐化里,赢取收视率。鉴于中国人一向温婉如玉,脱口秀这一节目形态在国内更偏向“无公害”,如早期的《鲁豫有约》、《艺术人生》等。哪怕是香港无线制作的《志云饭局》,陈志云请来阿娇首聊“艳照门”,也是那样的小心翼翼。

  《恶毒梁欢秀》可不吃这一套。主持人梁欢以黑五月天阿信而一路平步青云,此后开启群嘲模式,把枪靶对准TFBOYS、黄子韬等,其中不断吸纳粉丝和关注,没有谁比他更了解吐槽的甜头。当他把吐槽这件事情通过《恶毒梁欢秀》栏目化后,更加变本加厉。

  在周杰伦之前,已通过国内摇滚乐队“二手玫瑰”主唱梁龙再度向五月天开炮,无奈五月天自己淡定回应,五迷报警阈值也挺高,再加之梁龙发表声明并拿出证据表示这是节目组断章取义,这事情也不了了之。这一次则通过陈年,一个走下神坛的企业家之口,用更粗暴的方式向大众索取关注度。实际上,当《恶毒梁欢秀》摆出了“周杰伦是垃圾”这一步棋时,已经表明了梁欢和他团队的刻意,刻意“恶毒”和刻意“幽默”。

  所以,脱口秀《恶毒梁欢秀》的水准并不高级。无论是节目的策划、包装、制作,还是内容本身的节奏,都让人昏昏欲睡,节目主持人的梁欢要背最大的锅。作为一个没有任何专业背景的素人,他目前看来并没有办法挑起一档脱口秀——这种轻包装、低成本的节目成功与否,很大程度取决于主持人本身:节目经验、人生阅历、专业积累、个人魅力。也正因如此,大卫·莱特曼才会成为电视史上的传奇,成为美国人民在睡前打开电视、从中需找快乐来忘掉疲惫的一天、而后安然入睡的人。梁欢本人足够聪明,但他的这种小聪明在脱口秀上是派不上用场的。于是,他只能把筹码压在嘉宾身上,要么是攫取嘉宾的只言片语,要么是表面上高举“言论自由”、“观点斗争”的旗帜,实则公私不分,把个人化的言论暴力挪到公共领域上,来博取大众眼球,赚取节目流量,完成他的KPI(关键绩效指标)。

  如果你是下一个被《恶毒梁欢秀》邀请的嘉宾,你会去吗?你愿意成为下一个“施暴者”吗?(邹小樱 乐评人)

[责任编辑:张洁]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