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头条

蔡英文只是赢了一场看不到未来的选举

2016年03月24日 08: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4日发表社评说,最近有一新闻,报道不多,却值得关注。洪奇昌,是民进党新潮流系的创派元老,却被新潮流派系除名。媒体报道是因为洪奇昌和苏起走得太近,而洪奇昌自己的声明中则说,新潮流作为一个政治团体,必然有其选举面的现实考量。洪奇昌自知自己被称为十一寇,这个戏,看起来好像是新潮流在割袍断义,然而实际上,这不只是新潮流的事,而是蔡英文的困境。

  社评摘录如下:

  苏起重整台北论坛,其主要工作就是要为蓝绿之间搭起桥梁,寻求他所谓的蓝绿共识,因此他邀请民进党较务实的洪奇昌成为董事。苏起心中必然清楚,这是一件不讨好的工作,没想到桥还没有搭起来,就有一个桥墩被冲毁了。

  洪奇昌在声明中指出:“我们已看到蔡英文对于两岸政策的态度,正如同我长期所主张的朝务实温和的方向前进。”然而,洪奇昌的被除名,本身反映的却是蔡英文的困境。

  蔡英文的困境是作茧自缚。民进党内另一位可称得上是务实派的是谢长廷,他主张“宪法一中”,并曾在2012年底及2013年6月两次访问大陆。然而在太阳花学运之后,谢长廷就如同消音一般,即使是所谓谢系“立委”,也没有一人呼应谢长廷的说法。我们可以这么说,民进党内的务实派基本上已经边缘化了,或者说被消音了。就像林浊水所言,民进党认为两岸已经由民进党的罩门变成了民进党的优势。在这样一种政治环境下,请问蔡英文如何走向务实呢?

  蔡英文可以说是乘着太阳花学运之势而赢得2016年的大选,新潮流系拿洪奇昌开刀,多多少少也是有向蔡英文示警的作用。这正是我们忧心之处。蔡英文日前接受媒体专访,希望大陆能多给善意,代表她已被党内“天然独”的压力所困住,必须借助大陆的善意来解困。对大陆来说,这个困境,必须蔡英文自己想办法解决,因为这是她自己制造的问题。

  从习近平去年两会有关两岸的讲话至今,大陆的基调始终没有改变,对于“九二共识”也由模糊走向清晰,强调其核心内涵就是两岸同属一中。2016年与2000年的情势已大不同相同,中共对台情势的掌握更精准,准备也更充分,实力也更坚实。新潮流在割袍断义,蔡英文却动弹不得。看来,蔡英文只是赢了一场看不到未来的选举而已!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