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军事瞭望

八十年前的长征之魂是今天的精神之钙

2016年10月13日 10:17:16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80年前的长征,红军将士靠什么跨越千山万壑、千难万险?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执着追求,血骨熬汤为理想的坚定意志。

  那是一段血雨纷飞的岁月,不管是湘军黔军川军,还是国民党中央军,都追着赶着剿杀红军;那是一段血衣裹身的征途,不管是极端天气,还是复杂地形,都成了红军的天然敌人;那是一场攸关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严峻考验,不管是纠正“左”倾路线的严重错误,还是挫败张国焘的分裂图谋,过程都异常艰难曲折。就是在这样的生存环境、极限挑战、残酷斗争中,4路红色大军凭着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历经2年多,共战斗近600次,长驱6.5万余里,实现了伟大的战略转移,吹响了中国革命胜利进军的前奏曲,锻造成中国革命的骨干、民族复兴的脊梁。

  铁骨铮铮,铁流滚滚。长征是什么?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雪山极寒挡不住理想的追求,泸定铁锁拦不住无畏的先锋,万里泥泞缠不住草编的红军鞋。

  有了理想信念,漫长的征途,成了播撒革命种子的红飘带;罕见的苦难,化成光照寰宇的红色史诗。无论是“一切为了苏维埃”,还是“为劳苦大众求解放”;无论是“打土豪,分田地”,还是“北上抗日,救民族于危亡”,都是红军所追求的理想,所坚守的信念。“这样的理想,使这支红色大军区别于中国历史上的任何一支军队”。

  真理的感召穿越时空,信仰的力量无坚不摧。长征的伟大胜利启示我们:理想信念作为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一旦形成,就具有稳定性和执着性,就会产生持久不衰的精神动力,可以让一个人抛头颅、洒热血,让一支军队赴汤蹈火、勇往直前,让一个政党永葆先进、生机勃勃。“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只要我们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就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能克服任何艰难险阻,不惧任何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80年前,理想信念是长征之魂;今天,理想信念是初心之源、精神之钙。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只有坚持理想信念,才能在政治上经得起考验,在作风上抵得住诱惑,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如果心中没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难以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立场坚定。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理想信念的坚守是一个认识过程,更是一个实践过程。信仰之花,需要用行动去浇灌;信念之志,需要用行动去践行。广大官兵要自觉当好红军传人,汲取理论营养,营造精神家园,忠实履行使命,赓续红色基因,立起理想信念的标杆,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韩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