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军事瞭望

网络涉军舆情持续走高、乱象丛生的四大主因

2016年07月29日 12:04:03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鲜明提出网络强国战略,对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维护网络安全的战略考量、深沉忧患和历史担当,为做好网络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不断增强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政治责任

  在网络社会化、社会网络化的今天,网络空间正在加速演变为战略威慑与遏制的新领域、意识形态斗争的新阵地、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新平台、信息化局部战争的新战场,日益成为大国博弈的制高点。我军不仅要在有形的传统战场上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也要在无形的网络战场上坚决捍卫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

  网络涉军舆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安全。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中具有“压舱石”作用。敌对势力历来把军队作为实施西化、分化的重点,千方百计对我军进行网络渗透策反,妄图改变我军性质。这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必须擦亮眼睛、保持清醒,坚决打好主动仗进攻仗。

  网络涉军舆论关乎社会稳定大局。网上有波澜,网下不安宁。网络敏感舆情往往燃点低、触点多、杀伤力大。一起涉军负面舆情处置不好,就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一条涉军谣言任其发酵,就可能引起社会恐慌。对负面舆情要多做减压灭火工作,对争议话题要多做凝聚共识工作,对正面声音要多做推送宣传工作,切实当好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助推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黏合剂”。

  网络涉军舆论关乎强军兴军伟业。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既需要物质力量支撑打造硬实力,也需要思想舆论支持提升软实力。当前,我军正奋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从举旗铸魂、强根固本到备战练兵、能打胜仗,从正风反腐、革弊鼎新到弘扬传统、树好形象,都需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实现强军目标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主战场最前沿,要始终保持应对网络涉军舆情严峻挑战的警醒定力

  从互联网接入中国的那一刻起,敌对势力利用网络与我争夺阵地、争夺人心的斗争就没有停止过,特别是随着新媒体新技术的迅猛发展,网上斗争形势愈加复杂,敌我交锋较量愈加激烈。

  一是要清醒看到网络涉军舆情的严峻态势。当前,网络涉军舆情话题多元,既有关注重大敏感事件的议题,又有跟进重要时间节点的爆料,既有对历史问题的翻炒,又有对现实问题的热议;性质多样,恶意攻击军队与正常情绪表达同在,普通网民诉求与幕后推手操纵并行,军内“曝光”与军外“吐槽”交织;手段多变,从微信群等私密空间向公开平台传播散布,从境外向境内倒灌扩散,舆情生成传播更为隐蔽快捷。总的看,蓄意攻击抹黑诋毁军队依然突出,借周边局势变化制造军事话题依然突出,议论改革反腐作风等热点问题依然突出,诉求渲染个人和群体利益问题依然突出。

  二是要深刻认识涉军负面舆情的原因危害。深入分析网络涉军舆情持续走高、乱象丛生的症结,原因主要有4个:其一,敌对势力妄图搞垮军队扳倒中国,各种颠覆渗透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其二,少数网络媒体放弃应有的原则坚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得不够好。其三,自媒体进入急速生长期,网民意见表达更加自由多元。其四,改革转型中部队新老矛盾叠加交织,网下问题引发网上议论。如果不加管控,任其泛滥,就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影响军政军民团结,损害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干扰军队改革发展,破坏部队战斗力建设;涣散军心士气,消解军人革命精神。

  三是要准确把握管控涉军负面舆情的实践要求。营造良好涉军网络舆论生态,是军地网络媒体的共同责任和应有担当。对黑色信息要严防死守、露头就打,决不允许敌对势力插手我们的网络平台,决不给涉军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决不让涉军负面舆情滋长蔓延。对灰色信息要敏锐识别、控制转化,在准确研判基础上认真处置、细心引导,不能简单行事、一删了之,防止推到对立面。对红色信息要理直气壮、广泛传播,让重大涉军正面信息站上网站首页、客户端首屏,不断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

  传播正能量是网上宣传的重中之重,要切实发挥为强国强军鼓与呼的重要作用

  当今时代,互联网已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实现中国梦强军梦,需要一个正能量充沛的网络环境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涉军网络媒体必须认真算好政治账、社会账和经济账,深入思考回答“为什么、干什么、图什么”等重大问题。

  传承红色基因,在发挥新闻媒体的传统功能中焕发新的生命力。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瞿秋白创办中共中央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邓小平主编当时红军总政治部的机关报《红星报》,新华社、解放日报等党媒在炮火烽烟中传播党的声音。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媒体精彩记录人民军队历史,大力宣传中国军人风采,同时也促进了网络媒体蓬勃发展。涉军网络媒体只有与党、国家和军队发展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发展。

  军事题材是网络富矿,在响应强军征程的时代呼唤中做好军民融合“网络篇”。军队历来是民族精神的聚集地,也是精神文化产品的原创地。特别是习主席建军治军的战略思想、改革强军的崭新实践、练兵备战的火热军营、当代官兵的热血担当、军民融合的广阔前景、牵动网民的周边安全热点,等等,这些都是名副其实的红色富矿。把涉军信息这道美味大餐做好做出特色,无疑是网络媒体的核心竞争力。

  正能量承载共同追求,在顺应广大网民的热切期盼中找到新的增长点。网络媒体应当有自己的个性发展,但对于正能量的追求是最大公约数,不能只有“眼前的苟且”,还要有“诗和远方”。广大网民对人民军队心底里是信任的、有感情的,也是积极维护的。网络媒体要纠正正面宣传的认识误区,在传播强军兴军正能量中,实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充分运用法治对建网管网的约束功能

  网络无形,法律有绳。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遵守法律法规,履行权利义务,网上网下都应如此。

  一是学法知法守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互联网领域的司法解释,制定“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法规制度。去年,军队会同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等5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军媒体和军事信息传播管理的意见》,对涉军信息传播的内涵界定及管理原则、涉军媒体的资质准入和审批程序,以及传播管理和监管机制等,作了具体规范。这些法规文件,都是我们加强涉军信息传播管理的基本依据,必须认真学习掌握政策要求,切实用以规范建网管网行为。

  二是把好重要关口。网络媒体是信息发布的最后一道关口,把关定向的责任重大。把好导向关,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团结稳定鼓劲方针,多宣传报道强军兴军征程中的新成就新风貌,给广大网民信心,给部队官兵鼓舞。把好发布关,传播军事新闻类信息要权威可靠,传播军事评论类信息要站稳立场,传播一般性涉军信息要正规有序。把好管理关,严格网站和新媒体账号申报程序,实时监控传播内容,建强编辑队伍建设。把好保密关,强化底线思维,严格遵守保密纪律规定,确保军事秘密安全。

  三是加强监管监督。互联网治理是一项复杂繁重的工作,要求我们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子,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要按照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思路,在军地有关部门和网络媒体间,建立起更加密切的协调协作关系。军队各级网络舆论部门负责巡查监看、研判甄别网上涉军有害信息,及时协调处置;地方网信部门加强内容监管,及时清理网络涉军谣言和各类有害信息;网络媒体完善审核把关、监督检查机制,不制作、不发布、不传播涉军有害信息。

  四是切实担起责任。让网络家园山清水秀、清新宜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网上信息管理,网站应负主体责任。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军地有关管理部门也要提高治理水平,认真履行职责,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权。

  互联网是技术进步回馈给人类文明的珍贵礼物。充分用好互联网,共享优质军事信息,共治网络传播秩序,共护国家网络安全,网络涉军舆论空间必将更加天朗气清,网上网下就一定能画出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最大同心圆。(李祯盛)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