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吴敦义的“宏规伟构”,能将台湾带出“窘局”?

2017年08月16日 08: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吴敦义在接受专访时进一步阐述国民党的新政纲,“积极探讨以和平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可能性”,而没有“签署和平协议”之遣词用句,因为唯有官方对官方才能签署双方都可接受的协议。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蔡英文治理台湾,台湾民众难以期待,毕竟民进党以欠缺“九二共识”基础的“维持现状”为政纲,造成了今天台湾的窘迫局面,即将接任国民党主席的吴敦义,则负有“殷忧以启圣明”的深责重任。

  社论摘编如下:

  西晋刘琨《劝进表》:“昏明迭用,否泰相济,天命无改,历数有归。或多难以固邦国,或殷忧以启圣明。”蔡英文治理台湾,台湾民众难以期待;即将接任国民党主席的吴敦义,则负有“殷忧以启圣明”的深责重任。

  吴敦义昨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要言不烦的伸其志铺其责,为国民党提出缜密擘划、再肇中兴的宏规伟构。吴敦义宏其中肆其外的议题,重中之重者包括厘定两岸都能接受的政纲、扩大2018年选举胜果、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重返执政。

  审酌当前政治形势与政治生态,吴敦义接任党魁之后,在党务革新方面,首要任务是将国民党改造成团结为先、和谐为要、运作为畅的刚性政党,国民党与台湾“立法院”党团无缝对接,进而以民意为依归、以台湾发展为目标,在国民党“中常会”统合下建构步调齐一的党政平台;并责成智库执行长与台湾“立法院”八个委员会委员无障碍沟通。

  刚性政党终极目标在于组建坚实有力的选举机器。吴敦义经历各项大小选举,政务曾任台当局“行政院院长”、副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务曾任国民党秘书长、副主席、代理主席。值其“丈夫只手把吴钩,意气高于百尺楼”之时,对于被称为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中选举”的2018年选举,及矢言重返执政的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岂无方略在心?

  吴敦义指出,对于2018及2020年选举,国民党克敌制胜系于“四项因缘”:其一、民进党不论地方或“中央”执政,都无法让民众满意;其二、国民党奋发图强,建立可信任度及可支持度;其三、大力团结友党,争取党友支持;其四、提名品德操守、能力经验俱足,对党对台湾对民众忠诚而最有胜选机会的候选人。

  “一朝云雷起屯厄,挥刃脱缚扬高眉”,吴敦义接任党主席之始即为再肇国民党中兴之时。台湾乃至政党,中兴以人才为本;国民党的人才即为参选致胜的豪俊之士。国民党除了人才之外,更需有台湾多数民众所能接受、大陆方面也能友善对待的政纲。毕竟民进党以欠缺“九二共识”基础的“维持现状”为政纲,造成了今天台湾的窘迫局面。

  国民党政纲之确立,不但是党性的体现,更是两岸关系重现热络交流的关键。吴敦义接受“九二共识”的信念从来没有改变。昨天接受本报专访时,进一步阐述国民党的新政纲,“积极探讨以和平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可能性”,而没有“签署和平协议”之遣词用句,因为唯有官方对官方才能签署双方都可接受的协议。

  吴敦义攘臂而起接掌国民党,眼看蔡英文支持度跌跌不休,凸显她执政已与民众的期待脱节。刘琨《扶风歌》:“左手弯繁弱,右手挥龙渊。顾瞻望宫阙,俯仰御飞轩。据鞍长叹息,泪下如流泉。”不啻吴敦义感时伤怀的写照,反衬他对台湾、对国民党的责任何等重大。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