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绿营大佬纷纷“发夹弯” 上演当代“拍案惊奇”

2017年06月09日 10: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南市长赖清德语出惊人说出“亲中爱台”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台中市长林佳龙和桃园市长郑文灿,不甘示弱,立马跟进。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淡江大学兰阳校区全球政治经济学系主任包正豪的评论文章指出,这两天台湾政治市场上的言论发展,简直是当代版的“拍案惊奇”,令人瞠目结舌又拍案叫绝。蔡英文仍沉迷文青口号的“英式意志力”,但有实力挑战“大位”的地方诸侯终究还是头脑清醒地知道,未来治理台湾,总归要面对海峡以西的大陆,所以才喊出“亲中爱台”。如果不是两岸关系恶化已经危及执政延续,这些政客们又何尝需要转“发夹弯”呢?评论直言,一叶知秋,民进党唾面自干地改变对大陆政策态度的时候,不远了。

  评论摘编如下:

  这两天台湾政治市场上的言论发展,简直是当代版的“拍案惊奇”,令人瞠目结舌又拍案叫绝。话说台南市长赖清德语出惊人地说:他说出“亲中爱台”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先声夺人惊呆了民众,而涟漪迅速扩散至台中市长林佳龙和桃园市长郑文灿,不甘示弱,立马跟进,开始“知中”、“和中”,稍稍夺去原本“赖神”独享的光环,也引发更多讨论。想来“赖神”心里是有点闷,在心里偷骂林佳龙和郑文灿是学人精吧!

  民进党政治人物的政治嗅觉和敏感度是远超过国民党及其他政党的,尤其像赖清德这种神级人物,所以在嬉笑怒骂用力呛赖清德、林佳龙、郑文灿,或是干脆“一锅烩”来酸民进党之余,恐怕要很严肃地思考,何以一向把“亲中”视为脏字,总是和“卖台”相连,用来戴在国民党政治人物头上的帽子,现在民进党的当红“炸子鸡”会愿意自己取来戴,其背后原因和隐含的意义为何。

  民进党一贯的政治立场是“仇视并妖魔化大陆”,在实际操作面上的处理,则是将国民党和大陆连结起来。既然“大陆是坏人”,国民党或是任何政治人物与之联系沟通,都是“对台湾民众的出卖”。外斗国民党如是,内斗民进党党内政敌亦复如是,所以戴过“红帽子”的蓝绿政治人物不计其数,当然其中最惨的就是马英九。

  昔日绿营政客与媒体,乃至网络酸民铺天盖地谩骂,让马英九和国民党被标记“倾中卖台”。以当时的标准来看,只要和大陆有任何形式的接触,都是出卖台湾利益的行为,所以放言羞辱高声怒骂,已成常态。

  既然如此,任何与“中国”二字相连者,自当去之而后快;对于大陆,则远之,不曾思考如何“以小事大”,只知道无所不用其极地“妖魔化大陆”。

  台湾经济已经和大陆经济脐带相连,彼此错综复杂的交互关系,以及两岸民众的密切往来,都是实实在在的存在,无法假装看不见,而必须正视。执政者原本应该要小心翼翼地处理两岸关系问题,但是台湾狂想曲已经演奏太久,演戏的政治人物根本忘却幻想与现实是不一样的。演久入戏了,也就口没遮拦了,所以即便执政之后,还是习惯性地反复操作仇恨模式,终至于撞到铁板而鲜血淋漓。

  国际空间受挫,两岸观光急冻,双方交流受阻,两岸对话全无,这就是当下两岸关系的写照。自我感觉良好的蔡英文仍沉迷文青口号的“英式意志力”,但有实力挑战大位的地方诸侯终究还是头脑清醒地知道,未来治理台湾,总归要面对海峡以西的大陆,所以才喊出“亲中爱台”。对于遭受的讥笑,“赖神”何曾在乎?用话术即可遮掩涂抹。如果不是两岸关系恶化已经危及执政延续,这些政客们又何尝需要转发夹弯呢?

  一叶知秋,民进党唾面自干地改变对大陆政策态度的时候,不远了。说不定,会先把“大中至正”的牌匾挂回去呢!(编者注:2007年12月7日陈水扁倡导“去蒋化”,在其即将下台之际,将广场牌坊上的“大中至正”易名为“自由广场”,将“中正纪念堂”也改为“台湾民主纪念馆”。2009年7月20日,台湾“教育部”于2009年7月20日复名“中正纪念堂”并将旧匾额挂回,牌楼的“自由广场”则留用至今。)(作者为台湾淡江大学兰阳校区全球政治经济学系主任)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