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关于救灾 蔡英文该多学学马英九

2017年06月07日 09: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前副秘书长罗智强的评论文章指出,“台湾地区领导人在重大灾害时坐镇指挥”进入灾区勘灾,其实不只是有象征作用,也有实质意义。对照蔡英文到防灾中心,常念几分钟稿子即离开,马英九在防灾中心,久到有时还会因体力不济打瞌睡。因为马英九不但会在灾害应变中心与各地方首长视讯,直接了解各地灾情与需要,并立作裁示,其积极度和蔡英文就有很大的差别。凡此种种,都是蔡英文可以借鉴与反省的地方。

  评论摘编如下:

  我在脸谱网引了一段蔡英文2009年说勘灾要坐车,才能了解灾情、了解灾民的话;并指出蔡英文在灾害发生时“神龙首尾都不见”,与2009年自己订的标准不一样。引来民进党6位发言人联合围剿。蔡英文反应不必这么大,关键还是如何防灾救灾,蔡英文不妨参考马英九面对重大灾害时的做法。

  2009年,台湾发生了惨重的“莫拉克风灾”,当时的马当局被批得体无完肤。对此,马当局痛定思痛,全面检讨修正防灾应变程序。

  首先是面对灾害的态度:“料敌从宽,御敌从严”。马英九多次在防灾工作上重申这个态度,次数多到还被乡民笑是“罐头简讯”。但笑归笑,如果天灾是台湾的大敌,台湾地区领导人不轻“敌”,毋宁是台湾抗灾的心态起手式。

  在不轻敌态度定位下,马当局在“莫拉克水灾”后,面对灾害威胁,有3个重要理路。

  第一,台湾有1600多条泥石流潜势溪,在大雨降下时,对民众生命财产即造成很大威胁。人不与天争,落实预防性撤离非常重要。后来每逢降下豪雨,当局主动积极的提前撤离危险地区民众,确实避免了许多悲剧发生。

  第二,就是鉴于“莫拉克水灾”的经验教训,马英九把防、救灾列为台军的中心任务,马英九认为“救灾就是作战”,必须做到“超前部署、预置兵力、随时防救”,并以“防灾重于救灾、离灾优于防灾”为政策指导,此后,台军在防、救灾工作上扮演了更积极的角色。

  第三则是坐镇指挥、与民同在。“台湾地区领导人在重大灾害时坐镇指挥”进入灾区勘灾,其实不只是有象征作用,也有实质意义。对照蔡英文到防灾中心,常念几分钟稿子即离开,马英九在防灾中心久到有时还会因体力不济打瞌睡。因为马英九不但会在灾害应变中心与各地方首长视讯,直接了解各地灾情与需要,并立作裁示,其积极度和蔡英文就有很大的差别。

  最后则是观感问题,蔡英文去年台风后去寿宴,雄三误射时跑侨宴,都受到很大的批评,就是民众有苦时,台湾地区领导人没有展现出与民同苦的态度。

  凡此种种,都是蔡英文可以借鉴与反省的地方。(作者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前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