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国民党如何争取年轻世代 将改写台湾的未来

2017年05月23日 09: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3日发表社论指出,吴敦义当选中国国民党党主席后最艰困的功课之一,是如何唤回年轻人的心!残酷的事实摆在眼前,纵然绿色执政1年来,年轻世代薪资所得继续走低,且看不见谷底,年轻人对蔡当局的满意度一路挫低,却未见年轻人转向支持国民党。换言之,在年轻族群的这一区块,国民党似乎是永恒的输家!

  讲得再坦白一些,年轻人厌恶国民党不是现在,老早就是这样了,只是国民党不愿坦然去面对罢了!事实上,已经有很长一段期间,没有年轻人敢于公开承认他们支持国民党,国民党也早早就已被描绘成是保守、反动、守旧的象征,年轻人就算不挺绿,也不愿自己跟国民党扯在一起,即便现实上是民进党利用年轻人当工具取得政权,然后再一脚踢开,但年轻人还是没有转向国民党,这也确实是民进党一路老神在在,国民党必须深自反省的课题!

  该社论表示,国民党被年轻世代排斥,其实怪不了别人,就以这次国民党党主席选举为例,6位候选人一字排开,平均年龄60好几,思维与语言都还停留在过去的模式,这不正好显示,国民党已经出现严重的世代断层了吗?相对的民进党这边,80后的世代都已陆续登场,靠太阳花运动崛起的世代都在蠢蠢欲动了,至少在视觉、乃至感觉上,哪一边更贴近年轻人呢?

  要贴近年轻人,就必须先让国民党自己年轻,吴敦义接掌国民党党主席之位后,不管喜欢与否,都必须加速世代交替,先将国民党蜕变成一个年轻政党,让年轻人觉得这个党是属于他们的党,是他们愿意支持、愿意参与的政党。而吴敦义本人更要多多亲身接近年轻人,纳入更多年轻幕僚。要知道,一个不能让自己心灵先变年轻的国民党主席,是不可能贴近年轻人,更不可能赢得年轻人的认同的。

  要挣到年轻人的心,国民党必须自己先坦白承认,过往从来没有真正贴近过年轻人,没有倾听他们真实的心声,也没有反映他们关心的议题,更没有提供他们真正在乎的愿景。老实说,今天年轻世代成天花功夫诽谤国民党的毕竟只是少数,更多的年轻世代所在乎的是他们的未来,他们的所得未来有可能成长吗?他们有可能买得起房子吗?他们有一天领得到退休年金吗?

  该社论指出,民进党确实比国民党更能抓住年轻人,过去几年他们就是运用这种年轻人的苦闷与愤怒,推倒了国民党!但民进党执政后,也暴露出他们的真实心态,其实就是把年轻人当工具。至少过去1年,民进党除了借转型正义之名搞政治清算,借前瞻计划之名进行政治分赃之外,没有推出任何兴利的政策,再加上两岸关系冻结,年轻人只能被锁在岛内,目睹社会持续进行撕裂,见证前瞻计划进一步拖垮台当局财政,他们的工作机会最多的还是派遣业,他们的所得永远都涨不上去。老实说,多项民调显示年轻世代对蔡当局失望,其实并不冤枉!

  对吴敦义而言,要让年轻人重新对国民党产生期待,绝不能再把智慧耗费在批判民进党上,民进党政策与作为是否对台湾好,年轻人自有判断,不需要国民党添油加醋!国民党该做的是,怎么让台湾年轻人的视野与格局放大,以全球化的战略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别再满足于空泛的“小确幸”,这也正是民进党长年“锁国”思维所造成的后果,因而也唯有国民党才有可能打破这个框架!

  该社论强调,摆在眼前的事实,全世界年轻人都在运用新媒体、新经济打造新世界,前提是他们的政府都在积极打开门,都在急切进行合纵连横,亚太诸国更是如此,台湾呢?一个劲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搞对立,TPP没了,RCEP进不去,一带一路与亚投行都没份,叫得出名的产业几乎都外移或正在外移,多数年轻人只想搞“小确幸”服务业,但攸关服务业发展的服贸法案却还躺在“立法院”。脑筋清楚的人都知道,只要蔡当局执政一天,服贸连同货贸都不可能过,唯一剩下的就只有口号胜于一切的“新南向”。试问:这般局面再拖个几年,台湾还有前景吗?年轻人还有机会吗?

  可以理解,此刻吴敦义面临的内外挑战非常多,但不论再忙碌,他都得耐心提出一套让年轻人觉得是专门为他们设想的论述。这套论述能改写他们的未来,也能改写台湾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