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东隅”之失 非“桑榆”所能补救

2017年05月19日 10: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今日发表评论说,蔡英文一再宣称她的两岸政策就是要“维持现状”,但一年来她不仅改变很多两岸状况,还制造多重“人为困境”,这几乎都起因于蔡当局炒作民意、绑架全岛、要挟对岸,蔡当局试图改变此现状,它要带领台湾舍近求远,打造经济学教科书无法解释的新模式。结果,东隅之失,远非桑榆所能补救。

  评论摘编如下:

  远从2015年演讲,到2016年520就职演说,再到去年10月10日演说,蔡英文一再宣称她的两岸政策就是要“维持现状”。在她就职满周年的前夕,让我们看看一年来两岸关系的原本“现状”,究竟是被维持还是被破坏了。

  改变很多两岸现状

  第一,蔡虽仍偶尔敷衍大陆,声明要在“宪法”下维持、处理两岸关系,但她却有更多作为让大陆看穿其虚伪,其中包括坚不承认“九二共识”。去年520就职演说之后,蔡一直不愿交出“未完成的答卷”。两岸官方沟通管道始终“已读不回”,陆委会、海基会人员坐领干薪,无所事事。简言之,原本维持两岸关系的那张“一中”薄纸已被戳破,这是蔡改变的第一个、也是最根本的“现状”──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第二,蔡不但不愿完成未完成的答卷,最近在接受访问时,甚至指出大陆也有一张没答完的卷。以往台湾“以小事大”、谨小慎微的态度与立场,已经被蔡改变。她裹胁被其误导的“反中”、“台独”民意,有恃无恐,竟为两岸关系创出第二张“台独”考卷,妄想打造跟大陆平起平坐态势。

  第三,在“外交休兵”的年代,台湾从2009年起一直受邀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卫大会,今年首度没收到邀请。绿营指责大陆打压台湾“国际空间”牺牲了台湾人的健康,实情是:蔡以“台湾人的健康”为肉票,要挟大陆让出“台独空间”。

  2013年9月13日,国际民航组织ICAO发函邀请台湾“民航局”,使用中华台北名义,以理事会主席“特邀贵宾”身分出席大会。蔡英文上台后,台湾原可参与WHA和ICAO的“现状”,已是“此情可待成追忆”。

  第四,在“外交休兵”的年代,台湾“邦交国”没流失,此现状也被蔡打破。2016年12月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5月17日台当局“外交部”证实斐济驻台湾代表处将裁撤。

  蔡制造人为困境

  第五,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它一水之隔的台湾,出口的4成输往大陆,最大贸易顺差来自大陆,观光产业倚赖陆客甚深,这是符合经济法则的自然之事。蔡当局试图改变此现状,它要带领台湾舍近求远,打造经济学教科书无法解释的新模式。结果,东隅之失,远非桑榆所能补救。

  台湾眼前的“人为困境”,几乎都起因于蔡当局炒作民意、绑架全岛、要挟对岸,改变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原状”。这才是蔡当局要维持的真实现状。(林金源、石佳音,作者分别为台湾远望杂志社社长及总编辑)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