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两岸善意萌芽 蔡当局应珍惜

2017年04月13日 08: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3日发表社论说:两岸关系持续冰冻,民进党若坚持与大陆对抗,台湾的未来很难不让人忧心。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在消极的讯息之中,还是存有可以乐观的迹象。其一、台北、上海两市“双城论坛”双方正在协商,有望在6月举办。虽然这些属于地方层级或专业性质活动,但两岸交流缓速破冰,已有迹可循。

  其二,马当局时期,台湾外贸协会为协助台商耕耘大陆市场,每年在大陆重点城市举办“台湾名品展”,为台湾农产品及小型企业的商品行销,创造很好的效果。台湾政党轮替贸协“染绿”后,大多数场次都取消,中小厂商忧心不已。最近开始由民间性质的商总接手,台湾名品展大体可以续办。

  第三个迹象是大陆恢复对台湾农产品的采购,可见大陆对两岸民间交流仍持开放态度。大陆这些善意应可肯定,两岸一家亲仍然是大陆对台政策主调。

  民进党当局一些表现也值得正面看待,例如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说“两岸关系不是外交关系”,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说“两岸协议不是国际协定”,都暗示性表达了“两岸同属一国”的立场。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在“招揽外国人才专法”讨论中,也表达了“大陆地区不是外国”的立场,他本意在为排除大陆人才适用“外国专业人才延揽及雇用法”辩解,“弦外之音”却是“行政院”坚持大陆人不是外国人、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的立场。

  已可嗅出两岸循环式的善意正在慢慢萌芽中,民进党当局应珍惜“春天”的味道。首先,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必须谨记一点,善意会激发善意,只要两岸能够互相跨出一步,就可以一步接一步,堆积起善意的循环,打破僵局。大陆在等待民进党当局对两岸关系性质的答案,蔡英文也许需要时间处理内部问题,但必须堆迭善意,让机会之窗不至于被关上。

  蔡英文也要务实加现实看清客观情势,民调低迷不振,支持度不断探底却又探不到底,更遑论触底回升。这反映了民进党上台后的政绩不彰,政绩不彰的其中一大原因,是两岸关系急冻所引发的连锁反应。蔡英文虽然大胜对手300万票风光上台,但见诸过去政治领袖的起落,蔡英文必须清楚意识,民意如流水,选民对领导人相当严格,甚至残酷。今日载舟,明日即能覆舟。

  盱衡大局,在大陆崛起、美国式微的国际情势中,两岸关系走坏,让台湾难以享有中国崛起的红利,而太过偏靠美、日,破坏了马当局时代的平衡,不但没有赢得尊敬与更多善意,反使得台湾筹码尽失,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加速台湾经济边缘化,加深台湾经济的困境。

  台湾“中研院”2015年一项大规模民调显示,虽然有46.4%的受访者倾向“独立”,却有49.7%预期两岸最终会走向统一。可见台湾人民非常了解,什么是台湾现实的选项。台湾经济竞争力愈差,民众对前途就会愈仿徨,蔡英文若不能了解人民这个心理,不能提振台湾经济,恐怕很快就会被选民抛弃。

  民心思变,传统蓝绿思维都将受到民意严峻的挑战。蔡英文领导台湾突围的“出路”,是从源头解开两岸之锁,解锁的钥匙无他:善意2字而已。一个具体的建议是,1个多月后的520演说,蔡英文必须释放更直白的善意,让大陆更有感。如果“行政院”发言人都能说出:“大陆地区不是外国”,那么,蔡英文又为何不能在520就职周年时,就两岸关系的性质,提出能让大陆接受的民进党版论述呢?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