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全力推动“新南向” 让台湾筹码化?

2017年03月29日 08: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29日社评指出:蔡当局全力推动“新南向政策”,近日接连传出泰国拒绝吕秀莲签证、台北市长柯文哲访马来西亚,吉隆坡市长临时取消会面行程等两件事,见微知著,这全都是警讯。

  去年即曾被泰国拒绝的吕秀莲3月27日对泰国再度拒发签证,气急败坏指出泰国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国家,要求蔡当局处理。台当局“外交部”表示,已正式向泰国政府提出交涉,目前仍在持续积极洽谈。

  台北市长柯文哲3月26日启程访马来西亚吉隆坡、泰国曼谷、印度新德里等进行“城市外交”,并宣传8月在台北市登场的世界大学运动会,27日上午原定要拜会马来西亚吉隆坡市长却踢到铁板,对方临时取消会面行程,柯只好改为安排赴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参访。对此,柯文哲只淡淡地说客随主便。

  吕秀莲和柯文哲的遭遇反映出民进党当局“新南向”困境。蔡当局上任后认为鸡蛋不应全部放在中国大陆,两岸冻僵后全力冲刺南向,发展与东盟、南亚等国关系。然而被台湾纳入“新南向”重点的18个国家,包括印尼、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越南、缅甸、柬埔寨、老挝、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斯里兰卡、不丹、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与台湾全部没有“邦交”。

  其中,被台湾新南向视为重中之重的东盟,经由东盟加三、自由贸易区早与中国大陆建立密切关系,中国大陆力推的“一带一路”更与东盟经济共同体紧密对接,亦即东盟与中国大陆几已成为巨大经济体。台湾的“新南向”遇上了依赖中国大陆经济甚深的东南亚国家,在两岸关系恶化的当下完全是事倍功半。

  尤其,蔡当局把“新南向”操作成两岸关系、两岸经贸的替代品,成为零合关系。对台湾而言,“新南向”18国加起来的人口、市场虽然可观,仍远远比不上大陆市场。以蔡当局冲刺的东南亚国家观光市场为例,最近公布的成长率看起来虽耀眼,但因基数低,所增加的人数远远比不上流失的陆客,对等不到陆客苦撑中的观光业者连杯水车薪都说不上。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台湾官方加大力度,要求各部门交出“新南向”业绩,导致从台当局部会到执政县市、公立大学都不断组团到东南亚考察、招商、招生。高层也透过驻外代表调动强化人事布局,盼能提升与“新南向”国家的关系,蔡英文办公室日前已公布台当局前“国安局长”杨国强为驻泰国代表。但因两岸尖锐交锋,台湾在“新南向”国家动得凶,大陆也有动作。以这次的吕秀莲和柯文哲事件为例,吕因卸任台当局副领导人身份较敏感,泰国顾忌与中国大陆“邦交”不发签证不意外,若是连柯文哲的城市“外交”都受挫,原本承诺见面的马来西亚吉隆坡市长都突然拒不会见,就非同小可了。

  民进党当局以为推“新南向”就可以把鸡蛋安稳的放在很多篮子里,但以最近的发展,推动力道过猛的“新南向”似已演变成两岸新起的“外交战”。蔡当局的大动作是否也让台湾继对美、对日关系后,变成东南亚国家对中关系的筹码?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