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司法改革”:犯罪前科律师能当委员?

2017年02月24日 09: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主导的“司法改革”会议,政党意味浓厚,原本就不被看好。又不知道是谁的主意,请了曾经犯外遇、残杀女友的律师刘北元担任“司改”委员,更令这场“司改”变得像笑闹剧,难以期待会有什么成果。

  台湾《中国时报》24日发表主笔室评论说,我们对刘北元这个人,没有意见。对他过去曾经犯过的错,也应该宽容。毕竟他犯的错再怎么大、再如何恶劣,他都付出了代价,也都悔过。当然,我们对他的律师专业,只能表示尊敬。

  刘北元可以写书,拿自己的经历,鼓励世人,充当社会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也适合在各监所向受刑人布道,给这些曾经迷失的一群,多些指引及光明。但是,他不适合担任“司法改革”会议的委员。

  这场“司法改革”会议,目的不是在谈更生人悔过自新的历程,也不是在检讨监狱教化,更不是讨论台湾安全、社会秩序维护的方法和政策。“司改”锁定的目标,是透过制度化的变革,让台湾的“司法”,排除社会质疑的政治、党派及权势干预,做到真正的审判独立。

  如果刘北元只是一位从事律师行业多年的法律人,“司改会”邀请他从执业律师的角度,谈“司改”,当然合宜。但一个曾犯过恶性犯罪的律师,从犯案、投案、寻求和解以求减轻刑罚,到法院侦审、入监服刑、争取到假释,刘北元对“司法”所形成的意见,很可能不再单纯。

  意见的污染是无形的。这就是我们对刘北元担任司改委员的担心。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