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孙中山还未被看腻 政客就先被唾弃

2017年02月08日 09: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最近民进党“立委”高志鹏扬言,将提案改版现行新台币100元与200元钞票,拿掉这些纸币上的孙中山、蒋介石的肖像。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历史经不起扭曲,历史人物的贡献更不容当代人的抹煞,通过货币的头像来表达对先贤的纪念,向来是设计货币的惯常做法,现在却被政客用来当作遂行意识型态斗争的工具,这不啻为对历史人物的侮辱,理应受到世人的谴责。

  社论摘编如下:

  “一例一休”后遗症持续扩大、年金改革压力锅随时爆炸、两岸关系继续恶化、消费物价隐隐上涨,民进党“立委”不仅不体谅蔡当局执政举步维艰,反而不断添乱,最“经典”的麻烦制造者该数高志鹏,他说新台币上的孙中山、蒋介石头像,很多人都已经看腻了,该换了。他承诺要推行新台币设计运动,自信可以竞争纸钞界奥斯卡。

  纸钞界的奥斯卡有多重要,值得花费15亿(新台币,下同)公帑,令人百思不解。不过,志在得奖恐怕是假,借此遂行意识型态斗争才是真。高委员不是第一次炒作这类议题,2016年2月高委员当选连任之际,就曾提出废除孙中山遗像,并主张台湾地区领导人就职不再向孙中山敬礼。他为此举辩护的理由是“转型正义”。在他看来,孙中山已经是过去式,甚至有可能是外国人,蒋介石更是十恶不赦的罪魁。按照这一逻辑,无论是悬挂孙中山遗像,还是将蒋介石头像置于新台币上,都非常荒谬。

  只可惜台湾社会的运作并非按照高委员的逻辑,无论是孙中山还是蒋介石,都在历史上有其正面价值,他们的贡献并不会因为犯过的错误而被抵销,更何况孙中山也没有重大争议。高委员此举无非是在台独意识型态之下所做的炒作行为。

  这些做法并不会彻底翻转台湾社会的主流史观,很多人仍然认可前人所做的贡献,甚至这些都不会得到蔡英文的支持,后者致力于维持现状,不会轻易接受国族认同议题上的重大变革。去年她没有回应废除孙中山遗像的主张,但后续的负面效应已经出现,网络上许多人纷纷自己设计新台币的图案,将陈水扁等人置于钞票之上,用以讽刺高委员的这一荒诞主张。在玩笑之余,大家也忽然发现“独派”的虚妄,那就是找不出真正可以置于货币之上的代表人物,百余年前的历史人物有强烈的中国连结自然无法使用,选用日本殖民者虽然符合当下一些人扭曲的史观,但终归不能代表台湾,至于当代的一些所谓名人,其资历尚难成为货币上纪念的重要人物,只有蒋渭水比较符合所有条件,但他已经出现在10圆硬币之上。面对此情此景,高委员也不得不承认蒋经国头像也可以,这其实正是这一困境的典型表现。

  历史经不起扭曲,历史人物的贡献更不容当代人的抹煞,通过货币的头像来表达对先贤的纪念,向来是设计货币的惯常做法,现在却被政客用来当作遂行意识型态斗争的工具,这不啻为对历史人物的侮辱,理应受到世人的谴责。

  只是问题的严重性恐怕不仅在此,台当局前“行政院长”陈即公开撰文直陈此事所反映出来“立委”的眼界。当个别“立委”还在借货币问题炒作意识型态对立时,殊不知货币数位化已经是大势所趋,电子货币大有取代纸币、硬币之势,政治人物不思如何紧跟时代潮流,为货币发行和流通寻找新的空间,却反而只注重外观这种表面事项,自然也就只有“目光如豆”4字可以形容。

  反观大陆,春节前宣告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春节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挂牌,这意味着中国人民银行将成为全球首个研究数位货币及其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春节前后针对货币议题出现的两个事件,恰好反映出两岸的新旧思维,长此以往,台湾社会又还能有多少资本可供挥霍?又有多少优势可以与大陆展开竞争?

  新台币上的孙中山头像或许久而久之会被看腻,但这不应是因为“统独”观念和国族认同的分歧所导致,而应该基于货币发展的需要。如果有朝一日,当局部门和“立法者们”能够以开放的心态、务实的行动为社会寻找出路,台湾民众才不会看腻台面上政客的嘴脸。否则,在孙中山还未被看腻之前,政客们会先变成人们唾弃的对象。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