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王毅出访让“台独”提心吊胆,这就对了!

2017年01月16日 11:19: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11日,中国大陆外长王毅在尼日利亚与尼外长奥尼亚马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表示,几天前尼方要求台湾地区驻尼机构取消伪称,摘除伪牌,迁出首都,削权减人,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此高度赞赏。

  尼日利亚不过是“台独”这轮厄运中的一个小高潮。从不承认“九二共识”到与特朗普通电话,蔡英文以为她能给“台独”势力带来一些惊喜,可这个惊喜之后跟着的注定是一连串的惊恐。欠债总是要还的,尼日利亚政府的果断决策是对“台独”势力的又一记重拳。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在非洲和全球政治经济事务中举足轻重。尼政府的决定具有政治示范作用。我们期待此举会产生更强烈的辐射作用,更多国家会跟进采取果断明智的措施,一起来挤压“台独”势力的活动空间。

  据说蔡英文的团队现在对王毅外长的出访很忧愁,很害怕。王毅走到哪里,“台独”分子的心就跟到哪里,他们死盯这些国家的举动,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他们心里有鬼,害怕中国大陆外交打鬼,更怕全球支持中国统一的力量一道反鬼。

  对尼日利亚政府的决定,“台独”分子很沮丧,很不理解,他们甚至想把这种悲伤用来聚集一点点人气。其实他们无法理解的是,中国大陆的前途命运已经与这个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中国大陆外长每年出访都是从非洲开始,体现了中国大陆对非洲的高度重视。中国大陆外交的基础是发展中国家,而非洲则是这一基础中的基础。中国大陆有意愿也有能力通过深化对非合作,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目前,中方正在与非洲各国共同探索使中非合作转型升级的新思路。非洲国家深深懂得,中国大陆国家统一的立场和重要性关乎他们的发展,支持中国大陆统一与非洲发展已经有机结合在一起。

  中国大陆的国家统一是中国大陆人民的共同愿望,更是世界和平发展伟大事业必不可少的部分。在中国大陆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30%的贡献,并用合作共赢的理念,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尽心尽力尽责的时候,这个国家的统一就成为全球稳定发展的前提和必然。

  赌徒一般疯狂的“台独”分子,是不可能理解这一大势的。他们认定美国可以为他们兑现几张豪赌的筹码,偏执地以为只要紧紧抱住美国的大腿,与特朗普搞上几回眉来眼去的小动作,就能够多一些运作空间。他们打错了算盘。

  我们必须做到,“台独”分子每在华盛顿那里捞到一点口头恩惠,就要让他们付出实际的代价;他们每获得一点点惊喜,就会产生百倍的后怕。如果他们愿意低三下四地去讨一份筹码,终将会输到吐血。中国大陆有足够的智慧和力量,让拴在“台独”裤腰带上的那根连着华盛顿的绳子成为勒死“台独”的缰绳。

  海峡两岸人民的命运,绝不掌握在华盛顿手里,更不会因为美国的军舰战机来转一转就改变。无论什么人玩损招、怪招,无论是来软的、硬的,中国大陆人民都不吃那一套。尼日利亚政府的决定不会是最后一个,只要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中”,他们就注定只能苟活在提心吊胆之中。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