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党魁竞逐不应影响国民党两岸路线

2017年01月10日 11: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表态角逐连任、郝龙斌和吴敦义先后宣布竞选党魁,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点评文章说,尽管当前国民党处于政治弱势,其两岸路线仍具有优势。此次党主席竞选必然会涉及两岸关系政见,若能借此促进党内在既定两岸路线上的团结、巩固国共两党政治互信,将能进一步展现国民党对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海稳定、保障台湾安全与繁荣的能力。

  评论摘编如下:

  中国国民党的下届党主席选举,出现了现任主席洪秀柱、现任副主任郝龙斌、前任副主席吴敦义三强角逐的态势,是多年未见的激烈竞争。在此过程中,各方的政见辩论不会冷场,不仅将影响中国国民党的未来发展,也将影响两岸关系和台湾前途。

  台湾蓝绿两大阵营最大的分野在于两岸路线,此一分歧源自国家认同和民族意识,可谓是绿营的“台独”与蓝营的反“独”、不“独”之歧异。近年两大阵营都向“维持两岸现状”靠拢,表面上双方的分歧有在减少,但实质并未改变。

  因此,尽管当前国民党处于政治弱势,其两岸路线仍具有优势。亦即蔡英文上台、民进党执政的7个多月来,原已持续了8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显着倒退,冲击台湾整体利益和民众福祉,使得过去8年国民党执政期间的两岸和平、台海稳定更能彰显。这是国民党主席竞选过程中,各个角逐者都必须共同维护并发挥的强项,以促使更多民众体认国民党的价值。

  国民党的该强项是从2005年的国共和解产生的。当年在两岸已走到战争边缘的形势下,党主席连战毅然决然赴大陆进行“和平之旅”,达成国共两党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五项愿景,为台湾民众提供了两岸冲突甚至战争之外的两岸合作与和平的选择,成为2008年国民党、马英九胜选的重要助力。马就任后,也是以五项愿景为依据而推进两岸关系,获致双方前所未有的和平发展局面。

  而国共和解的政治基础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明列于2005年的两党会谈公报,并于每年两党党魁例会中都予共同强调,也在2008年后的国民党8年执政期间获得实践,才有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也是去年520以来蔡英文、民进党虽盼望却未能做到的。

  此次党主席竞选必然会涉及两岸关系政见,若能借此促进党内在既定两岸路线上的团结、巩固国共两党政治互信,将能进一步展现国民党对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海稳定、保障台湾安全与繁荣的能力。反之,如果政见辩论偏离党在两岸路线上的基本立场,就将损及国民党在台湾政局中的强项,以致更不易重新执政,相信各候选人对此均有充份的智慧。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