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杨幽燕:民进党当局不妨做出与马英九同样的表态

2016年12月27日 18: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杨幽燕:民进党当局不妨做出与马英九同样的表态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致辞。(中国台湾网 赵静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7日北京讯 (记者 赵静)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6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致辞时指出,2016年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形势都发生了深刻变化,2017年对于民进党来说,确认两岸同属一中,沿着2008年已经形成的两岸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前行,是他们摆脱目前执政困境的根本出路。何去何从,值得民进党当局三思。

  杨幽燕说,2016年民进党首次实现了完全执政,但却不接受“九二共识”,更不认同其核心意涵,模糊应对两岸究竟是“一国”还是“两国”这样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单方面破坏了2008以来两岸共同建立的以“九二共识”为政治基础的和平发展的规则与秩序,两岸制度化交往被迫中断,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民进党执政下形形色色的“台独”逆流回潮,“台独”的负能量在聚集。民进党执政后不肯撕下“台独”党的标签,而且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领域“去中国化”的动作频频,切断与削弱台湾社会与中华文化的连接。新被提名的“大法官”公然认同两岸是国与国的关系,台湾“正名制宪入联”的论调有死灰复燃之势,台湾政治风向与社会环境分离倾向抬头。最近台湾的立法部门已经完成“公投法”部分条文的修正案初审,大幅降低了提案、连署及通过的门槛,未来如果通过三读,“台独”议题成案并付诸“公投”将可行,从而为“法理台独”以法律形式进行活动打开方便之门,这也成为两岸关系及台海和平的重大隐患。

  面对这样的形势,大陆方面坚决维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主导两岸关系的根本方向,既充分显示了坚决反对“台独”的决心、信心与能力,也展现出极大的诚意和善意。习总书记今年多次针对两岸关系的新形势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只要做到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休同大陆交往都不存在障碍。习总书记还特别强调,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核心利益,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尽管遇到困难与阻碍,国共两党交流的平台更加稳固和创新,成为今年两岸关系的最大亮点。一是习总书记与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会面,双方共同确认了继续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对双方增强政治互信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二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转型为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针对性。三是开启了国共两党对话交流活动,议题更加贴近基层,贴近青年,贴近民生。四是蓝营8县市首长赴北京参加台湾8县市农特产品展销暨旅游推介洽谈会,将为这些地方带来实际效益。国共高层合作日益密切,为新形式下两岸关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杨幽燕表示,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的美台关系与两岸关系的温差明显。特朗普不仅打破惯例直接与蔡英文通电话,而且对美国历届政府奉行的“一中政策”提出质疑,引起各界瞩目。最近奥巴马又签署了国防受权法案,首度纳入台美高级军事交流的章节,将提升双方军事交流的层次,这是美台断交之后30多年来一个重大的改变。依循这样的脉落,新的一年中美关系将不容乐观。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回顾奥巴马前不久自己说的话,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世界上没有比中美关系更重要的双边关系。一旦双方的关系破裂或进入全面对抗模式,对每个人都不好。“一个中国”是国家概念的核心,如果要改变这种认识,就得好好考虑好后果,因为中国人不会用它来做交易。

  展望2017年的两岸关系,杨幽燕认为焦点仍然将是“是否接受九二共识以及两岸同属一中这个核心意涵”。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尝试不回答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问题,两岸关系必然进入新的下行周期,最后的结果也只能是证明这是一条走不通的路。对民进党来说,确认两岸同属一中,沿着2008年已经形成的两岸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前行,是他们摆脱目前执政困境的根本出路。目前民进党智库人士说蔡英文的两岸根本立场与国民党完全没有两样,那么,马英九任内曾经多次表示“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不是一中一台,也不是两个中国”,民进党当局也不妨做出同样的表态。这样或许就不必拘泥于“九二共识”那四个字,形成双方共同政治基础的连接点,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相向而行。何去何从,值得民进党当局三思。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50余位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的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并就未来两岸和平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主持会议,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等嘉宾出席。(完)

杨幽燕:民进党当局不妨做出与马英九同样的表态

“2016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赵静 摄)

[责任编辑:何建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