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被自我承诺反噬的蔡英文当局

2016年12月07日 07: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7日发表社评指出,民意急速下滑的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虽然为自己辩护是为改革打地基,然整个执政团队杂乱无章的表现,甚至还存有在野党蛮干的心态,根本与选前承诺截然不同,所以民进党也别怪为何被批评为“发夹弯”。

  民进党要知道,既然同时掌控行政及“立法”两部门,民进党就该以“完全执政、完全负责”的态度,好好处理政策,尤其面对瞬息万变的内外局势,蔡英文当局更没有掉以轻心的空间与时间。

  但是,我们看到的是:面对劳工团体为了“一例一休”而走上街头,蔡英文软性诉求,“劳工永远是她心中最软的那部分。”看到向来是公共稳定支柱的军公教,为了无法容忍绿营的长期抹黑而上街头,蔡英文也说会“捍卫他们的利益与尊严。”看到台商因不确定的两岸关系而心生焦虑,蔡英文以“维持两岸现状”来再三安抚。面对各界对“新南向”政策能否落实的质疑,蔡英文也赶忙推出说帖来掩护其“口惠而实不至”的尴尬。看到反对开放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的广大声浪,蔡当局急忙撇清自己的角色,指称与交换日方的承诺,以洽谈“台日经贸协定”无关。

  蔡英文以“文青风”的说法回应这些问题,其真相就是做不到。但她不敢说,身边幕僚也不敢承认,因为揭露真相将会让民众对蔡当局彻底失望,如果不是绝望的话。难怪有评论家要说,至今仍支持蔡英文的人,不是出于意识形态的相挺,就是对她有所求的人。

  首先,面对放假日的争议,蔡英文认同资方所说的“劳工的假太多了”,所以要求民进党“立院”党团贯彻她的主张,务必砍掉7天的假日。所谓“一例一休”能否为广大劳工带来实质休假或加倍的加班费,就等明年再说吧!至于与劳团的冲突,就当作“梦一场”好了。

  所以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敢与劳团呛声,党团干事长吴秉叡则说“不喜欢一例一休的人,下次可以不投票给民进党”。这样的言行,对照蔡英文的“谦卑、谦卑、再谦卑”,岂不自打嘴巴?

  其次,蔡英文说要捍卫军公教的尊严,却放任民进党籍公职人员对这个群体做人身攻击,连刻意的抹黑造谣都充耳不闻。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行径,与过去在野的民进党不分轩轾,蔡英文怎能抱怨民意支持度低落呢?

  整个年金改革没有一套足以遵循的标准,只见主其事者一味地贬低“军公教”团体,来讨好劳工,这种“拉一帮、打一帮”的作法,怎配称负责任的改革?

  蔡英文原先对其“新南向”政策信心满满,自认只要登高一呼,定然能与对中国大陆政治意图高度质疑的东南亚国家一拍即合,借台湾产品优势,长驱直入东协市场,削减台湾对大陆的经贸依存度,也达到“联美日、抗大陆”的战略目标。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原定的台湾驻新加坡代表江春男因酒驾被迫请辞,接着蔡英文属意的前台当局“外交部长”、也是蔡当局主导“新南向”政策的黄志芳,传出不被新加坡接受而搁置,被民进党视为“新南向”政策前进指挥官的驻新加坡代表人选,至今仍无法确认,对已经上任半年的蔡当局来说,简直就是不光采的执政纪录,显示民进党选前只是把“新南向”当成政治口号,已成为“海市蜃楼”了。

  再者,虽然大陆至今未有动作,仍希望蔡英文完成“两岸试卷”,但奔走两岸的台商却不做如是想。他们从大陆日益紧缩的对台政策看出端倪,纷纷建言蔡当局,应尽速与大陆达成政治默契,以避免大陆的严厉报复。

  但蔡英文除了高举“维持两岸现状”反复催眠外,以“台独”意识形态绑住自己手脚,其两岸政策付之阙如,只能被动地回应大陆对台策略。倘若“地动山摇”真的发生,民众恐怕只能自求多福了。

  最后,蔡当局为了信守对日本的私下承诺,不惜以台湾民众健康为代价,执意要开放福岛等日本五县核灾区食品入台,连要求对方提出足以令人信服检验报告的谈判都不敢,懦弱无能至极,简直是热脸贴冷屁股,毫无捍卫台湾尊严可言。

  为了怕劳动团体冲进“立法院”,蔡当局以层层警力、重重拒马包围抗议的劳工团体,与民进党自诩的相差太远,根本就是打脸蔡英文本人。现在与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通过电话,免不了自嗨一番,却又担心大陆是否会报复台湾,导致她的“维持两岸现状”承诺恐跳票。加上“新南向”政策毫无结果,也让民众对蔡当局是否能带领台湾突破经济困境,感到高度怀疑。

  看到“发夹弯”连连、一再昨非今是的蔡英文当局,民众无不摇头叹息,怎么高票当选的蔡英文竟然如此不堪?一再违背自己的承诺,甚至回避与民众沟通的机会,怎配称“最会沟通的当局”?

  蔡英文曾说,“如果台当局对人民诉求没有回应,可以向她拍桌。”现在人民不仅要拍桌,已被民进党的各项“发夹弯”政策气到翻桌了。过去,民进党一再丑化马英九“无能”,请问现在的蔡英文是什么?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