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当局欲挽救民调须调整施政方向

2016年08月17日 11: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亲绿智库公布最新民调,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满意度首度跌破5成,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署名曾复生的短评指出,倘若再拿不出“内外兼修,疗伤优先”的施政方略,证明自己有能力把两岸与经济搞好,恐怕会被民众看破手脚,想要运用“以柔克刚”策略,应对大陆压力突围,更将是缘木求鱼。

  曾复生指出,当前台湾的军公教、劳工担忧年金制度崩盘,晚年生活不保;工商企业苦叹经营投资环境每况愈下,几近“忍无可忍”;广大劳工与受薪族抱怨物价高涨,只有薪水不涨,社会贫富差距持续扩大,当局却束手无策;“国营事业”人事将大洗牌,人民都在看蔡当局能否跳脱酬庸,知人善任为台湾兴利。

  曾复生认为,民进党藉“国会”多数优势,对国民党无情追杀,让民众渴望的和解共生拼经济梦碎;南海仲裁判决出炉让“亲美日、抗中”的蔡当局满脸豆花,原来美、日两国随时可以出卖台湾利益,多数民众吞不下领土主权被践踏,却看不见蔡当局硬起来捍卫太平岛地位。加上近期蔡当局对几项重大人事案当断不断,已让民众质疑领导能力是否有问题。

  曾复生还说,台湾经济环境每况愈下,其中很主要的部分,是因为投资人对民进党执政路线不放心,结果将导致台湾经济加速崩坏。发展台湾经济并不缺资金、技术与人才,最缺的是投资信心,而建构稳定有前景的两岸关系,是多数岛内外企业决定是否投资台湾的关键;同时,台湾年轻一代对待大陆的态度已经趋向务实,他们也愿意到大陆工作,反而是老一代的台湾人对两岸关系疑惧颇深。蔡当局如果不能认清大势所趋,正视台湾投资不振的病因,并对症下药,反而把施政重点放在清算斗争与意识型态,只会制造更激烈的社会对立与人心浮动。

  曾复生指出,蔡当局必须诚实告诉年轻一代,新南向政策是开拓台湾经济空间的策略之一,但台湾的和平稳定与安全课题,不可能脱离两岸与国际;寻求经济贸易与投资成长动力,甚至新文化与国际活动空间,也绕不开大陆,因此,必须以勇敢自信态度迎接“中国崛起”的挑战与机遇。

  岛内外人士对蔡当局强调“亲美日、抗中”的路线,已经心生两岸关系恐趋向不稳的疑虑,这将导致投资台湾的信心不足,资金技术人才外流加剧。

  曾复生最后说,为挽救满意度下滑趋势,蔡当局必须调整施政方向,首重稳定两岸关系发展,打开台湾经济成长的任督二脉,并对“一个中国”的内涵提出清楚说明,以利两岸恢复建设性关系,勇敢摆脱“台独”势力绑架,化解面对大陆的恐惧与抗拒,为台湾找到出路。否则,蔡当局恐将让台湾年轻一代的前途蒙上阴影。(曾复生 作者系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安组”顾问)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