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深绿“绑架”蔡英文 新灾难或恐开始

2016年08月15日 15: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司法院正副院长”被提名人谢文定、林锦芳向蔡英文表达退出被提名的意愿,台湾《中国时报》刊载台湾野台发起人罗智强的文章指出,深绿团体此次在谢、林人事上对蔡英文发动的逆袭成功后,“绿色绑架”效应随而形成,蔡英文未来用人,将不得不看深绿团体的脸色。被迫提前回防巩固绿营的蔡英文,中间路线尝试提前结束,对蔡英文或台湾而言,这极可能是另一个新灾难的开始。

  评论摘编如下:

  数日前,江春男因为酒驾请辞驻新加坡代表,成为蔡英文执政团队第1张倒台的人事骨牌,当时笔者预言,蔡英文提名的“司法院正副院长”很可能是下一张骨牌,不到1周,预言即应验。

  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14日证实,蔡英文提名的“司法院院长”被提名人谢文定、“副院长”被提名人林锦芳已向蔡英文表达退出被提名的意愿,也获得蔡英文同意。

  这个“预言”其实不难预测,从几个方面,可以看出端倪。

  第一个征兆是民调,蔡英文执政将满百日,许多民调都显示其满意度呈坠崖式滑落,不只是一般中立单位的民调显示蔡英文支持度滑落,两个亲绿机构做出的民调,一个做出蔡英文满意度暴跌,一个做出不满意度暴增。

  但特别的是,与一般民调解读蔡英文民调滑落的原因是治理问题,像是两岸、外交、内政,乃至大大小小的危机处理不当所致,亲绿单位对蔡英文民调受挫的解读,却非常“冷僻”,认为是蔡英文提名“司法院正副院长”不当造成的。

  亲绿机构所做的民调,中立性广受质疑,常常有浓重“策略性”,但却也可以从此观出绿营的风向,民调的剑是舞给蔡英文看的,但志在打下谢、林人事的用意却是清晰昭然。

  不只是透过民调施压,亲绿媒体也对蔡英文全面开炮,亲绿团体更于拜会蔡英文时当面质疑。

  “司法院正副院长”人事社会大众由于对两人陌生,关心度有限,但在绿营的茶壶内,却早已是巨浪涛天,风云晦日。

  糟糕的是,蔡英文事前低估了谢、林人事在绿营内部的台风级数,她的幕僚在这桩人事案上,显然也没帮蔡英文准确预报台风的路径,等到质疑炮火齐至,蔡团队又展现了“最末流的危机处理能力”,蔡想帮谢文定解套,反问:“威权时期不是大家都选择服从吗?”这句形同提油救火的话说出后,绿营全面重批,就连蔡英文重用为清理国民党党产的旗手顾立雄,也批评蔡英文“失言”。

  蔡英文的这句话,让她丧失了保谢护林的最后正当性,成为压垮谢、林人事案的最后一根稻草。在那一刻,谢、林的命运即已写定,成为江春男后,蔡英文第2张、第3张倾倒的骨牌。

  总括而言,江春男案,蔡英文误判了社会对酒驾的集体公愤,但谢、林案的意义却与江春男案不同,谢、林的政治色彩并不鲜明,甚至带一点蓝的色彩,和蔡英文在人事上启用了李大维、陈添枝等人可谓同一思路,但之前蔡英文威足势盛,这些人事任命,可以轻越关山,但在谢、林人事上踢了大铁板后,意谓威望快速消耗的蔡英文,她的用人空间也快速萎缩。

  深绿团体此次在谢、林人事上对蔡英文发动的逆袭成功后,“绿色绑架”效应随而形成,蔡英文未来用人,将不得不看深绿团体的脸色。

  被迫提前回防巩固绿营的蔡英文,中间路线尝试提前结束,对蔡英文或台湾而言,这极可能是另一个新灾难的开始。(作者为野台发起人)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