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大学生:顾立雄追党产将使对立更严重

2016年08月15日 14: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今日刊载署名吕謦炜评论文章,关注顾立雄出任“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主委一事。评论指出,所谓政党斗争瓜田李下,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主委由原任民进党“立委”顾立雄出任,而人事权更牢牢掌控在民进党控制的“行政院”下。如今这样的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只会让未来几年政局动荡,不仅可能处理不好党产争议,更徒让蓝绿各有解读,对立更巨而已。

  评论摘编如下:

  顾立雄将出任“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主委,他表示,将与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或首席副主席詹启贤好好谈谈,甚至对于法律规定解释上有疑虑的部分,可能主动释出善意,跟国民党好好谈谈归还要怎么还。

  原本,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在处理国民党的争议党产后,民进党支持者欢欣雀跃,而对国民党来说也可能是卸下陈年包袱的转机;但是,照目前看来,这样的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反而只会让未来几年政局动荡,不仅可能处理不好党产争议,更徒让蓝绿各有解读,对立更巨而已。

  政党斗争瓜田李下

  为什么这样说?公正性问题跟人治问题,都让这个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主委由原任民进党“立委”顾立雄出任,而人事权更牢牢掌控在民进党控制的“行政院”下。尽管,“不当党产处理条例”规定该委员会是独立机关,超出党派之外独立行使职权,但人人心知肚明:顾立雄何许人也?“行政院”何机关也?由一政党人马,主持调查对手政党的财产,即便“法律”规定应超脱党派,此人真能秉持公正心态吗?

  “不当党产处理条例”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政党间的公平竞争,而不是一政党对另政党的斗争。此番人事决策,可说是冒“瓜田李下”之险,牺牲不当党产委员会的公正性,只会平添口水,无助争议厘清。

  再者,顾立雄竟公开表态会拜会国民党党主席洪秀柱与首席副主席詹启贤,商讨有关党产处分给第三人后增值部分应如何返还等有关事宜。原本,“不当党产处理条例”立法后,就应以法律所订定之标准,公平公正公开的调查并追讨不当党产。

  蓝绿支持者都难认同

  如果还有需要党产处理委员会主委跟被调查政党主席“讨论”才能决定的标准,不就证明了“不当党产处理条例”是个能够受人摆布、任人玩弄的“人治”“立法”吗?

  既是“人治”“立法”,受“人”的影响便很大,这样一来,不仅国民党支持者无法接受,连民进党的支持者可能也不会认同。

  国民党支持者会觉得,顾立雄是民进党的人啊,由他来主导调查,不就只会把国民党往死里打?民进党支持者也会质疑,由顾立雄跟国民党商讨出来的追讨方案,是不是刻意为国民党保留一线生机?有没有刻意护航?

  不论是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主委顾立雄这个人选,或者顾立雄面对党产调查提出的说词,甚至是“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本身,都未能让人心服口服。

  这样来追讨党产,真的能够营造政党的公平竞争环境吗?真的能够落实转型正义吗?只怕将让人打上一个大问号。(吕謦炜 作者系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学生)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