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两岸为何不共同维护南海祖产?

2016年08月03日 13: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日前发表社评文章指出,鉴于20国峰会即将于9月在杭州举行,中国大陆与美国对于南海问题已经悄然降温,但南海争议并未解决,蔡英文实在应该冷静考虑,与大陆共同维护南海主权。

  南海仲裁案宣布半个月来,情势急转直下,坚持不接受、不承认仲裁结果的中国大陆,获得了至少70个国家的支持;而原本被视为赢家的菲律宾,非但渔民照样被大陆海警驱离,甚至连总统都公开放话,要搁置南海仲裁案的判决,恢复与大陆的双边对话,因为“中国有钱、美国没钱”。

  国际方面,虽然美国积极游说,但7月16日,蒙古举行的亚欧峰会闭幕声明,只字未提南海争议;原先草案中“不采取违反国际法的单方面行动”的文字删除,只含糊的表述“海洋法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趁着与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交谈时,要求中国大陆恪守常设仲裁法院宣布的南海裁决结果,李克强非但严词拒绝,还毫不客气的教训非当事国的日本要“谨言慎行”。

  另一方面,尽管美国国务卿事前敦促东盟就南海仲裁案达成共识,发表联合声明,但7月25日东盟外长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虽多次提到南中国海问题,却未提及南海仲裁,也并没有直接点名批评中国大陆,只是重申致力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致力于南海“航行及飞越自由”,呼吁“各方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及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

  显然,这些国家之所以不支持南海仲裁结果,不只是中国大陆的积极沟通,也与他们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判断有关;他们既不愿意得罪中国大陆,自然就不会为南海仲裁案的后果买单;他们固然了解美国仍是当前世界霸主,但在权衡利弊得失之后,他们仍然选择向中国大陆靠拢!

  这样的结果对台湾难道还不够明白吗?处在美国和中国大陆之间,台湾有什么理由一面倒地向美国输诚?自从民进党执政,台湾在南海仲裁案宣布之前,不是一直支持美国的立场吗?然而,当仲裁案把太平岛认定为“礁”,美国何曾有过丝毫动作替台湾主持正义?反观日本公然违反国际海洋法,宣称冲之鸟礁为岛,还因此扩大数十万海里的经济海域,为何美国从来就不置一词?这样的双重标准对台湾公平吗?蔡英文为什么不敢据理力争呢?

  说穿了,民进党当局若非根本就不以中华民族自居,所以也就从来不把南海当成祖产;否则就是担心维护南海主权会被美国误会是“两岸联手”。若是前者,无异数典忘祖;若是后者,则不啻自贬。

  事实很清楚,美国从来只重视本身的利益,而不顾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利益,一旦双方利益冲突,美国就会毫不留情的牺牲台湾,南海仲裁案不就是血淋淋的教训吗?

  犹记在南海仲裁案宣布之前,中国大陆和美国都大张旗鼓,剑拔弩张,仿佛即将开战,但在仲裁庭宣判前夕,美国的斯坦尼斯号航母群急速驶离南海,大陆也从永兴岛撤走红旗—9导弹,这固然证明双方都有“斗而不破”的准备,也显示,美国不会为南海问题真的跟大陆翻脸;既然如此,台湾还有什么理由相信,美国真的会为台湾跟大陆开战?蔡英文难道不应该冷静想一想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