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内务实派杀不出一条新路

2016年07月18日 14: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媒报道,昨日举行的民进党的“全代会”成为党内派系势力版图的微幅调整,对敏感提案却照例提交中执会研处。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台湾两岸政策协会副理事长陈建仲的评论指出,近几年来,不断有民进党内务实派提议废除或另提新论述,取代“台独党纲”,但都被大会移交中执会研处而搁置,提案人甚至遭党内攻讦。两岸关系已经因“九二共识”分歧造成两会协商机制停摆,蔡英文就算可能另提维持现状论述,但关键的“九二共识”、“台独党纲”如果没有改变,两岸短期内恐怕只能以拖待变、继续彼此消耗。

  评论摘编如下:

  蔡林体制上台快满2个月了,昨天民进党的“全代会”却只成为党内派系势力版图的微幅调整,对敏感提案照例提交中执会研处。面对两岸僵局和南海危机,党内务实派几番倡议修废“台独”党纲、调整两岸关系论述,但在党内强大传统深绿势力的重围中,仍然杀不出一条新路来。

  会前,外界都把此次“全代会”的焦点放在党内最高决策核心中常会的改选,民进党执政后,中常会成为与蔡英文对话的平台,同时更攸关未来县市长、县市议员等地方选举的党内提名政治生态的重组,各派系无不卯足全力、合纵连横,推出超额人选抢攻中常委、中执委及中评委。

  由于民进党重返执政以来,不仅党政部门运作屡屡“脱炼”、党籍“立委”“脱线”的问政也迭遭批评;“全代会”最重要的功能是对于党的路线和重大政策,具有关键的决定力。问题是,近几年来,不断有民进党内务实派提议废除或另提新论述,取代“台独党纲”,但都被大会移交中执会研处而搁置,提案人甚至遭党内攻讦。

  此次“全代会”前,不是党代表的吴子嘉运作联署30多名党代表提案,建请“全代会”授权中执会,根据蔡英文“维持现状”论述,提出新党纲,以取代1991年党纲第一条“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1999年“台湾前途决议文”、2007年“正常国家决议文”,以凝聚台湾共识,强化民进党维护台海和平的稳健形象。最后提案依例提交中执会研处。

  问题是民进党面对南海危机,该不该重新检讨新南向政策,并且调整两岸论述,以打开两岸僵局?尤其在台塑河静钢厂污染事件中,最后被迫接受裁罚5亿美元巨款。对照过去东盟国家地区几度爆发针对台商的暴动,凸显台商在无邦交东盟国家投资保障的现实困境。由于南海仲裁案公布牵动其他南海岛屿主权声索国和中国大陆的后续反应,民进党当局却只是宣示新南向政策不受影响,“全代会”未能就重大政策做出调整,显然和外界期待落差极大。

  两岸关系已经因“九二共识”分歧造成两会协商机制停摆,蔡英文就算可能另提维持现状论述,但关键的“九二共识”、“台独党纲”如果没有改变,两岸短期内恐怕只能以拖待变、继续彼此消耗。(陈建仲,作者系台湾两岸政策协会副理事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