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三个任何”显示大陆反“台独”高度自信

2016年07月05日 07: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涉台内容受到两岸舆论广泛关注。

  习近平表示,对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分裂国家活动,13亿多中国人民、整个中华民族都决不会答应!他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这是习近平在岛内政党轮替、民进党上台后首次发表重要涉台讲话,明确了大陆反对“台独”的底线思维,敦促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对当前新形势下的两岸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评论分析指出,习近平强调的“三个任何”充分显示了大陆方面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坚强意志和高度自信,再次警醒台湾新当局勿得意忘形、玩火自焚。现今民进党仍不愿放弃“台独”党纲,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更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威胁。尤其民进党今年成为“立法院”最大党后,推出一系列“去中国化”的提案,包括废除悬挂孙中山遗像、为“台独”分子订立纪念日、降低“公投法”门槛、护照上加贴“台湾国”贴纸不会受罚等,显示岛内“独派”蠢蠢欲动,企图借民进党上台“扬眉吐气”。可见,未来四年两岸关系将贯穿着否认和信守“九二共识”、冲撞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台独”和反“台独”的较量。早在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就已强调,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评论认为,民进党由于受“台独”党纲钳制,而不愿承认“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动摇了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导致了国台办与台湾方面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投机停摆。

  评论指出,“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表明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不容有任何模糊的空间。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讲中虽然提及要依据现行规定处理两岸事务,但始终对两岸关系根本性质采取模糊态度。习近平日前重申“九二共识”,是再次提醒台当局: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因台湾局势变化而改变。

  评论最后说,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民族强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共同之祸。两岸双方应该胸怀民族整体利益,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打拼。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