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英公投印证民粹可怕 台湾应引以为戒

2016年06月28日 10: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27日发表快评文章说,在大家都在评估英国脱离欧盟可能带来的各种经济、政治等影响的同时,应该深刻反思为何英国这样成熟的民主国家,依然无法跳离民粹的操作?许多民众为何如此无知与自私?

  对于台湾,虽然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跟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性质完全不同,但英国公投脱欧,仍在台湾产生阵阵涟漪:经济上,无论对短期的金融市场还是中长期的经济发展,都会有直接和间接的负面影响;政治上,也可能对台湾“独”派某种启示,激发社会对公投议题的讨论,使得台湾政局发展和两岸关系前景更趋复杂、险峻。

  评论也认为,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台湾应该得到另一种启示:民粹的可怕,不可轻易尝试!英国这样成熟稳健的制度尚且如此,蓝绿对立、“统独”对立、国家认同混乱、民粹盛行的台湾,更不可以轻启公投;公投作为简单、直接的民主方式,用于某些地方事务的处理可能有助杜悠悠众口,但用于处理认同和两岸议题,可能造成台湾难以承受的政治危机和两岸危机,值得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