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两岸关系定位 不能打擦边球

2016年06月23日 09: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3日社论指出,柬埔寨的台湾诈欺案嫌犯遣返事件显示,“冷对抗”造成两岸一些纠纷事件无法在第一时间协商解决,主管机关却束手无策,只能空谈“持续沟通”,问题症结还是在两岸关系的定位问题不能解决。蔡英文的就职演讲虽然宣示将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但对两岸关系定位仍然采取了回避态度。大陆给了“未完成答卷”的回应,要求蔡英文做出明确的回覆。

  大陆的态度意味着,蔡英文想回避问题是不可能的,只要问题一天不解决,两岸僵局就一天不会结束。而问题的严重在于,大陆不会无限期等待蔡英文作答,时间拖得越久,两岸累积的对峙能量就越大,直到最终失控爆发,由“冷对抗”转化成“正面对抗”,重回两岸剑拔弩张的紧张局面。蔡英文不宜幻想以拖待变,时间不站在民进党当局这边。

  既然总归要面对这一问题,蔡英文不如尽早做出决断,对两岸关系定位做出明确表达。即便蔡英文不愿接受“一中原则”或“九二共识”,也必须承认两岸关系非国与国关系,两岸互动是在一国框架之下,任何可能将两岸关系引至“国与国”关系,或否定两岸一国的说法和作法,只会把两岸关系迅速带至紧张对立的局面。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的人选已经拖了一月有余,近日各方角力此起彼伏,徒增台湾内耗,对改善两岸关系毫无助益。久拖不决的根本原因,在蔡英文两岸政策的犹豫迟疑,既无法下定决心重回两岸和平互动的正轨,也不能断然决心回到陈水扁两岸对抗的道路。

  在此之前,蔡英文一系列的人事安排,显示了她在两岸政策上的保守倾向,新当局上台之后在教育文化领域修正马英九当局的动作,也让人不禁产生“去中国化”的疑虑。显然,蔡英文如果想取信于大陆,开始营造累积民共互信,之前的所作所为都有修正的必要,海基会董事长的人选则是修补民共关系的最后一次机会。选择一个可以被大陆接受,而又能得到蔡英文充分授权的重量级人物出任这一要职,无疑会为蔡英文开创出一片新的两岸空间。其中最重要的前提,是要得到蔡英文的明确授权,授权对“一中架构”谋求新共识。若无授权,纵使是蓝营背景的人士出任恐怕也无济于事。

  蔡英文久拖不决事实上也大大限缩了自己的战略空间,过去马当局时期可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对两岸关系定位采取“创造性模糊”的态度,其根本原因在于国共两党的互信基础。随着两岸互动的日趋紧密,越来越多敏感的政治议题已浮上台面,与此同时,民共又缺乏互信基础,而蔡英文对两岸关系定位又采取回避态度,引起大陆的警觉和疑虑,因而要求其做出明确答覆,其结果就是创造性模糊无以为继,各说各话必须转成言行一致,这就是蔡英文面临的两岸新形势。从这个角度看,蔡英文不必幻想可以打擦边球,对一中原则唬弄带过,玩弄文字游戏只会进一步增加大陆方面的不耐。

  事实上,人民也不会继续忍受这种模糊处理。诚实的政治人物就应该讲人民听得懂的话,并明确告诉人民,两岸关系的真实定位是什么,两岸互动的障碍在哪里,既然宣示要以及“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就应该按照“宪法”和相关“法律”的要求将两岸关系定位为大陆地区和台湾地区的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才能展现遵守宣示的诚意。

  只有在关键问题上迈出实质一步,两岸官方互动才会重现,紧张对立就不再延续,两岸关系也才会拨云见日,重回大交流大发展的和平互动轨道,这才是台湾人民之福。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