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台湾的安全不取决于增加军费

2016年06月20日 08: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0日发表评论说,美国国防部最近发表的大陆军力年度报告指出,大陆对台动武的前提之一,是“台湾以不特定的行动走向独立”。事实上,这本来就应该是台湾民众应有的常识,更是政党和政治人物所最应以为戒者,才能确保台湾安全与台海稳定。

  11年前,大陆制订的《反分裂国家法》规定,当出现“台独”,或发生将会导致“台独”的重大事变,或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丧失,大陆将采取“非和平方式”来处理。2008年中国国民党执政后的8年,大陆评价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的正轨,于是《反分裂国家法》自然不须被提出宣传。如今民进党再度执政,两岸关系前景极不确定,前引美国国防部的报告无疑是一项重要提醒。

  1月蔡英文胜选后,大陆高层多次强调“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些言论在国民党执政期间,并无必要,故其针对性很强很明显。520蔡英文就职当天,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以评论员文章重新提出《反分裂国家法》,显示如果蔡当局、民进党推进“台独”,台海危机将难避免。

  于此形势下,美方一些人士开出了台湾应该增加军费的处方。例如本月间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马侃在会见蔡英文后说,台湾应将军费提升到GDP的3%;此前,美国前驻联合国副代表欧布莱恩也有同样建议;而美国前国防部次长史洛康亦认为,台湾至少应将军费增至GDP的2.5%。

  然而,提高军费绝不足以保障台湾安全,还将排挤其他经济、社会建设的经费。大陆的GDP已从40年前为台湾的2.5倍,遽升到在的20倍;大陆五个省的GDP超越了台湾,其中广东、江苏两省GDP都是台湾的两倍以上;到明年底,预估大陆还会有五个省的GDP赶上台湾。台湾已无和大陆进行军备竞赛的条件。

  因此,台湾固然需要基本的军事力量,但增加零点几个百分点的军费,并非真正能够维持台海稳定的因素。当大陆判定台湾走向“独立”时,其将不惜代价地予以“遏制”。各方欲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应从过去8年国民党当局和大陆互信互动中,得到最大的启示。诚如马英九曾经表明,“不会推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而这无疑也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