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朱穗怡:民进党当局回避“九二共识”惹民怨

2016年06月16日 07: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大公网15日发表台湾问题专家朱穗怡的评论文章说,民进党当局上台仅半个多月,台湾业界已叫苦连天。先是台北市和新北市的的士司机到民进党中央党部前集会,呼吁新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增加陆客,使司机得以维持生计。岛内旅游业也因为陆客人数大幅减少而面临营运寒冬。最近,台南农渔业团体也呼吁明确接受“九二共识”,造福民众。台商亦怨声载道,批评蔡英文当局的对外经贸政策强调“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市场(大陆)”的区域经贸布局,有挑衅大陆的意味,且有违市场经济逻辑。可见,台湾业界对蔡英文执政后无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相当不满,更对两岸关系前景充满忧虑。

  蔡英文选前曾信誓旦旦地保证选后将以“有沟通”、“不挑衅”、“不意外”等三项原则维持两岸关系稳定,但如今“没有沟通”、“意外不断”,两岸政策跳票已是不言而喻。

  大陆方面早已多次强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表明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九二共识”经过两岸双方明确授权认可,得到两岸领导人共同确认,是两岸关系和平又发展的基石。

  然而,蔡英文在就职演讲中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当两岸关系失去“九二共识”这个定海神针,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当下岛内业界已明显感受到两岸关系“山雨欲来风满楼”,反映了大陆方面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统一的决心和意志绝不动摇、绝不妥协。倘若民进党当局以为大陆方面现在的坚定立场只是做做样子,过一段时间就会恢复某些正式的沟通渠道,那是异想天开。

  这些年两岸关系和平红利无不是建基于“九二共识”,如此便不难想像,没有了“九二共识”,两岸和平红利难以为继。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去年访问金门时就说了一句通俗易懂而又意味深远的话:不要等到路灯熄灭的时候,才感受到它的存在;不要当和平失去的时候,才感受到它的可贵。言下之意,即呼吁两岸各界要珍惜和维护当时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否则形势大变,追悔莫及。

  台湾业界近来纷纷呼吁民进党当局应以岛内民生福祉为先,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如果蔡英文依然充耳不闻、视而不见,当坊间的不满情绪累积超过临界点,势必重挫民进党当局声势。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