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当局何以“进退失据”?话说太满!

2016年06月07日 08: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指出,观诸民进党新当局上任后的发展,种种都让新当局面临进退失据的窘境。社评分析原因指出,因过去在竞选期间把话讲得太满,再加上特定媒体的推波助澜,让新当局成员误以认可以做得很好,不过事实显非如此。未来若要施政顺遂,就要诚实面对与解决问题,否则施政“进退失据”窘境,将层出不穷。

  社评摘编如下:

  民进党新当局于520正式上路后,曾有党籍“立委”表示“蔡上任8天胜过马跑8年”。然而近期发展,桃园机场淹水导致机场内外秩序大乱,影响三万人的行程;要重新启用核一厂的发电机组以因应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严重挑战“2025年废核”的规划等,凡此都让新当局的施政面临进退不得的处境。

  一连串的施政考验,党籍人士还敢夸口“上任几天胜过跑几年”吗?为何会发生此种上台前及上台之初自信满满,遇到考验就被打回原形的窘境?很明显是因为过去不当家,或很久以前当过家已忘记,所以不知道当家难,等到真正当家后才知道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样。只是老百姓误以为民进党可以说到做到,殊不知说与做中有很长一段差距。

  桃园机场淹水所引发的机场内外秩序失序,更可以看到新当局的应变不及格。机场淹水固然是受到短时间降下暴雨,以及机场工程排水设计不良的影响,但是桃机停电所需之紧急备援电力、桃机联外的高速公路和快速道路大塞车的交通指挥或管制、旅客受困海关外需要调配人力支援等等,若无当局协助,恐非桃机公司能够独立完成。

  固然有部分人士,将桃园机场淹水归咎于国民党当局当初督导机场工程不力,留下烂摊子。不过前“文化部长”龙应台却也指出,这次的大水可以看作是给新当局的尖锐提醒,机场背后有更多看不见的关键细节,像是行李的输送、停车场的设计以及通关的便捷,更应该重视。人员与车辆在机场淹水后的输运,难道不是新当局该应变处理的吗?若全部推给前任,试问换党执政的意义为何?

  至于担心夏季用电高峰来临时备载电力不足,“行政院”宣布考虑重新启用核一厂的发电机组。此议一出,不仅同为绿营的“时代力量”表态反对,更有环保团体表示要告“行政院长”。尽管新任“经济部长”仍然坚持“2025年废核”的目标不变,但是瞭解台湾能源结构的专家都明白,台湾在无任何外部电力奥援情况下,要以太阳能、风力、生质柴油发电来取代核能发电,难度甚高。

  更何况要以太阳能、风力、生质柴油作为替代电源,所投入建设新能源发电机组的经费,势必会导致电费大涨。一旦电费大涨,一般民众会欣然接受吗?若是不接受,且不想发生分区轮流供电的情况,重启核能发电势必不能排除,这就是日本正在做的事,新当局还要把“2025年废核”当成“神主牌”来拜吗?

  新当局上任以来的施政之所以陷入“进退失据”的窘境,系因过去在竞选期间把话讲得太满,再加上特定媒体的推波助澜,让新当局成员误以认可以做得很好,不过事实显非如此。未来若要施政顺遂,就要诚实面对与解决问题,否则施政“进退失据”窘境,将层出不穷。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