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当局与日本眉来眼去的背后

2016年05月25日 08: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岛和礁的差异,是个小学生就可以通过科普明白的常识。西太平洋远离日本的海面上有块孤立岩礁,名叫冲之鸟。上面没有淡水,没有植物,涨潮时完全看不到,退潮时露头面积比一部货车还小。就这么一块弹丸之石,日本却无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一意孤行将之认定为“岛屿”,并据此主张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更奇怪的是,面对日本无理的狮子大张口,台湾有些人宁愿放下高涨的民意和渔民的利益也要退避三舍、逢迎其欲。咄咄怪事后面,一定别有原因。

  呼之欲出

  台湾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5月23日表示,冲之鸟是岛或礁,台湾新当局将尊重“联合国岛屿界线委员会”的决定。未作出决定前,台湾在“法律”上没有特定立场云云。可就在“5·20”交接前夕,马英九当局明确宣示,冲之鸟是礁不是岛。即使已经“改朝换代”,这种上台就不认账甚至翻手打脸的做法也让人目瞪口呆。

  冲之鸟礁议题的起因,是4月25日台湾渔船“东圣吉16号”在距离冲之鸟礁150海里的公海遭到日本公务船扣押。日方给出的理由是“入侵”其冲之鸟礁的“专属经济海域”。船主在付了诉讼保释金后才含辱获释。这种不公道的行径,欺负人的做派,自然引发岛内的怒火和抗争。随后马当局拍板,台“海巡署”和“农委会”船只从高雄启航,驰往冲之鸟礁附近公海执行巡护任务,展现不受“鸭霸”的护渔决心。“行政院”随后发布民意调查,78%的受访者支持当局护渔的做法。

  新当局上任数天,态度就来了一个180度的大拐弯。个中天机,日本国会众院外务委员长岸信夫一语道破。作为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他在赴台活动后向日媒表示,针对冲之鸟礁问题双方已“达成共识”。什么共识?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马英九当局主张冲之鸟只是礁岩,在“领土”“领海”问题上显得很强硬,故期待台湾新当局能“转换方针”。言外之意是,希望新当局在台日棘手、敏感的“领土”问题上软化态度。

  似乎是呼应日方的放话,台湾“行政院”宣布,双方决定在台“亚东关系协会”与“日本交流协会”的架构下,于7月底前成立并启动海洋事务合作对话机制。但是,台日之间已经在马当局时成立“渔业委员会”,未来又要设立台日海洋事务对话机制,两者之间功能属性是否重叠,从属关系及位阶如何?童振源并未具体说明。不难看出,抛开“前朝”单干的思路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