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WHA是蔡英文的第一道考验

2016年05月09日 14: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寄发邀请函,邀请台湾“卫福部”官员以“中华台北”名义出席5月23日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WHA)。香港中评社8日发表评论指出,这是520上任后,蔡英文能否维持现状的第一道考验。

  评论摘编如下: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寄发邀请函,邀请台湾“卫福部”官员以“中华台北”名义出席5月23日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WHA)。民进党盼到了这张邀请函,但这也是520上任后,蔡英文能否维持现状的第一道考验;如果没有“九二共识”、两岸一中,台湾在国际空间的骨牌会不会一一倒下!

  距离520只剩下不到2周,大陆通过《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官媒向蔡英文发出强烈讯息,被形容是最后通牒。代表中共官方立场的《人民日报》5月5日发表评论员文章严正表示“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破坏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台湾当局新当选领导人需要作出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选择”,震撼台海。事隔一天,台湾收到焦急等待多时的WHA邀请函,一般相信这不会是巧合。

  前者,大陆严正警告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后果,后者则彰显只要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没有变化,现状也不会变化。由于世界卫生大会(WHA)是在5月23日,520政权转移后的第三天召开,这其中有若干微妙之处。依正常作业原则,WHO邀请函早就该发了,现在还是国民党执政,“九二共识”的桥还在,没有道理因此产生“政治变化”。于是WHO的邀请函就在5月6日发出了。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在6日晚上应询时严正表示,“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2009年以来,台湾得以参与世卫大会,是在两岸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作出的特殊安排。”

  这次WHA变量是在后面,如果蔡英文520就职演说出现了大陆认定,“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破坏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的情形,蔡当局的“卫福部长”5月23日到了日内瓦,会出现二种状况,第一是,蔡当局接受一中原则,沿续马当局以观察员身份与会模式;第二种就是,蔡当局拒接受一中原则,出席WHA发生变化,发生冲突。

  由于5月23日出席WHA的是民进党蔡当局,WHO一如过去7年模式的邀请,除了是尊重还在任的马当局,也是给即将上任的蔡当局机会,不致于在520掀牌前就做了准地动山摇的决定。但以目前的态势,收到邀请函不代表可以循往例以察员身份与会。

  尽管台湾相关部门都表示尚未看到WHA邀请函,准“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昨晚的响应仍相当强硬,表示“再次强调,参与国际组织和国际活动是当局努力的目标,更是全体民众的坚持,对于任何加诸台方参与世卫大会等国际组织之政治干预,我们都将表达严正抗议。” 

  如果没有“九二共识”,蔡英文能否维持现状,WHA就是她的第一道考验。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