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天然独”其实是“人造独”

2016年04月05日 10: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4月5日发表中华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前台当局“新闻局局长”赵怡的评论文章说,最近媒体上不时出现“天然独”这个名词,“天然独”的意思,是指当下年轻人在国家认同的态度上比较倾向“台湾独立”的立场,而此一政治主张被认为是随着世代交替,自然而然产生的新思维,代表未来的主流民意。

  先不去计较台湾的年轻人口中究竟有多少人真正挺“独”,但即使多数人有此倾向,也绝非“天然”,而是出于特定政经文化环境的感染,是经过高度人为操作的集体影响(group influence)的结果。

  回顾台湾民意指标由“统”到“独”的转折点是在1990年代中期,关键人物是李登辉。他以公理为号召、改革为名义、“修宪”为手段,首先解散“万年国会”,接着进行废省、冻结“国统纲领”以缩减“中华民国”对固有疆域的主权,继而倡导“台湾优先”及“中华民国在台湾”等“独台”言论,最后推出“两国论”正式将两岸分割;陈水扁接棒后,进一步落实法理“台独”,厉行“去中国”与“去中华文化”运动,凡属与中原文化脐带相连的历史文物与记忆均欲除之而后快,包括更改历史教科书、取消传统节庆纪念日等。

  李、陈两朝首尾相连,对两岸政策的战略思想一脉相承,不外乎:一、台湾是民主的、开放的、文明的,中国是极权的、封闭的、霸道的,双方在本质上存在极大歧异;二、与对岸来往,必须以台湾为主,并讲求“对等”与尊严,慎防被大陆以大吃小;三、台湾应靠在“民主国家”阵营一边,共同围堵中国的侵略野心,简言之,就是要“亲美日,远大陆”。

  1994年4月1日千岛湖事件爆发,李登辉见机不可失,乃发动第一波批共攻势,严厉谴责“中国政府践踏人权、中国人欺侮台湾人”,引发岛内群情激愤,同声挞伐。根据台湾民调资料,在案件发生1个月之后,认同“自己是台湾人”的比例,首次超过“自己是中国人”。从此,每当两岸间发生嫌隙,台湾方有心人士都会夸大渲染,致令事态扩大,余波动荡,而一般民众也在风动草偃之下逐渐对大陆社会萌生反感,连带对若干中华文化的表征也有所排斥,终而形成狭隘的地方主义意识型态框架。2008年国民党虽重掌政权,却始终未能正本清源,重振炎黄和中华文化在台湾的正统地位。

  从千岛湖到太阳花整整20个年头,案发时出生的孩子已逾弱冠之龄。年轻人满怀热情,为了伸张正义、追求理想而走上街头,本不足为怪,但如果普遍抱持抵制中国、翻转历史、扬弃固有文化的偏执立场,当然不仅仅是受到“二二八事件转型正义”、“教育部修订课纲”、“年轻族群就业困难”或“国民党立院黑箱作业”的刺激,而系在成长过程中持续受到特定意识形态框架制约之故。古人说“性虽善,待教而成”可为左证。

  时间,可以模糊记忆,甚至可以冷却热情,消弭仇怨,但不会让一个社会的成员对本身国家民族意识和传统文化内涵产生疏离或厌恶感。所谓“天然独”,主要源自于当权者的政治操弄。

  民族意识与文化认同本为两岸之间最大公约数之一,也是化干戈而玉帛的首要途径。备受大陆猜疑的蔡英文若能做到,则两岸局势必将峰回路转,到了那时候,“两岸一中”自然成为主流民意,而“九二共识”不就是“台湾共识”了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