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大陆学者:时代力量能否真正超越蓝绿之外?

2016年03月24日 07: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24日南宁讯 (记者 李杰)全国台湾研究会22日在南宁举办了第八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论坛讨论中,很多大陆学者对岛内新兴政党“时代力量”未来发展道路及对两岸关系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大陆学者认为,时代力量难以摆脱民进党的影响,成为岛内超越蓝绿的政治力量,但时代力量会给民进党的两岸路线转型造成一定牵制。

  在1月份结束的台湾“大选”中,成立还未到一年时间的新兴政党“时代力量”在“立法委员”选举获得5个席次,成为台湾第三大党,引发外界广泛关注。许多人都表达了期待时代力量跳脱于蓝绿之外、走出一条不同于民进党道路的愿望。

  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教授孔小惠认为,时代力量会成为岛内超越蓝绿对峙的力量可能性并不大。主要原因在于,时代力量和民进党渊源太深。这体现为以下两点:

  一是在基本政治社会主张上,“左倾”、“反国民党”、“台独”等主题构成时代力量的基本政治社会主张,而这些也正是民进党的主张。在“统独”问题、蓝绿对立、国际连结等课题上,时代力量没有超越性、前瞻性的见解。

  二是在其发展壮大过程中,时代力量得到了民进党非常多的帮助和支持。时代力量许多成员能够成为学运和社运明星,离不开民进党的支持。同样,选举期间时代力量候选人也明确表达了对蔡英文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时代力量很难去发挥充当监督民进党的第三势力的作用。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凌斌指出,时代力量凭借年轻世代的支持与民进党的奥援(礼让部分“立委”席次,帮忙辅选),最终在选举中异军突起,一跃成为岛内政坛第三大党。但未来“时代力量”与民进党的关系相当微妙。

  一方面,由于双方的联盟基础很扎实,“时代力量”整体上还是会“侍从”民进党,总体上配合民进党的施政,扮演民进党的侧翼,共同应对泛蓝阵营的制衡与挑战。另一方面,在意识形态和“统独”光谱上,执政的民进党必然向中间靠拢,“时代力量”会取代遭到泡沫化的台联党,填补台联党留下的“激进台独”空间。

  刘凌斌认为,“时代力量”虽然标榜追求公平正义,呈现出年轻化、激进化、网络化等鲜明特征,但其“反中”、“抗中”与“台独”色彩浓厚,“台独基本教义派”无疑是其重要的社会基础。“时代力量”成为岛内第三大党,代表深绿“独派”势力的影响力有所上升,也表明岛内极“独”势力完成世代交替,新生代“台独”政客在岛内政坛崭露头角。未来,“时代力量”在两岸政策方面未必会完全配合民进党的调整步伐,反而可能积极扮演与过去台联党一样的角色,为两岸关系“踩刹车”,将成为牵制民进党的两岸路线转型的重要制约因素。

  海南台湾研究会研究部副主任邬恒利认为,因为理念以及利益上的共识与矛盾,民进党与时代力量在实际政治实践中也既有合作也有冲突。未来,民进党与时代力量这种既合作又冲突的关系仍将继续,但是合作应是主流。

  邬恒利指出,台湾岛内存在激进政党生存的土壤,因此使得时代力量具有生存的空间。但在政治理念和政策上与民进党基本一致,也就容易被民进党掩盖。

  邬恒利认为,时代力量与民进党有着很多共同的主张和利益,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但是时代力量作为一个独立的政党,势必要在选民面前表现出自己的独立性。因此可以预见,未来时代力量与民进党的仍将是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可能会对民进党的政策调整产生一定的制约作用,虽然这也可能是一出双簧戏,即由时代力量充当民进党的马前卒,民进党通过让时代力量提出比较激进的主张,从而显示自己的主张比较温和理性,博取选民和大陆的理解与支持,最后让民进党的政策顺利过关。这也可能成为未来民进党与时代力量进行合作的一种常见方式。(完)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