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刊文议身份认同:台湾没有本钱切割集体认同

2016年03月16日 15: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今日发表社评,探讨台湾社会的身份认同——“台湾人是不是中国人?”这一话题。社评指出,台湾人原本只是一个地域性的身份认同,但是在李登辉与民进党追求“台独”的政治诉求下,“台湾人”变成一种国族的身份认同象征。台湾是一个小岛,没有本钱自我切割社会的集体认同。社评直言,希望蔡英文能够察觉,台湾更大的隐忧是“去中国化”的列车正在一些得意于胜选的人士驱使下快速前进。希望她能够勇敢劝阻泛绿人士“去中国化”的操作,接受“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认同,如此才能为台湾避免灾难,找回两岸的生机。

  社评摘编如下:

  “台湾人是不是中国人?”一个原本不应该存在的问题,却让台湾陷入20多年的认同困境,影响到台湾的社会团结与竞争力。如今,特别是在民进党完全执政后,它极有可能成为两岸关系冲突的火药库。

  任何冲突都不会只有单一的原因,实质性的因素包括领土、主权争端、政权控制与经济冲突,理念性的因素则是种族、宗教与意识形态,而后者均涉及自我的身分认同。任何一个冲突如果夹杂了身份认同,这个冲突就难以化解。即将完全执政的民进党如果再不认真修正,两岸有可能会陷入最难处理的身份认同冲突问题。

  经历了约20年的“去中国化”的教育、文化、政治操作,现在的民意调查显示,认同自己只是台湾人的比例已经约有6成,认同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只有3成多,单单只有中国人认同的不到4%。更严重的是,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原因,不是陌生,而是带有负面的情绪。如果说,“统一”在台湾已经被妖魔化,这些年来,“中国人”也已经成为“政治不正确”的身份认同。

  台湾如果是个“已经独立的国家”,这样的认同自然是内部矛盾而已,或者台湾目前的地理位置在夏威夷附近,也不会有外部问题。但是当与台湾仅隔着百里的大陆,全民几乎一致认为“台湾人应该就是中国人”,而在台湾“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认同却超过6成时,难以想象两岸互信如何建立?一旦冲突会发生什么样的结果?

  台湾人原本只是一个地域性的身份认同,但是在李登辉与民进党追求“台独”的政治诉求下,“台湾人”变成一种国族的身份认同象征。为了遂行其政治目的,政客们把“台湾人”从“中国人”抽离并放在对立面,并将“中国人”塑造成一个不文明且打压“台湾人”的他群。如果“台独”尚有成功的机会,李登辉与若干泛绿人士或有机会被视为“台湾人”的民族英雄。但如果愚昧地以为“台独”可行,或明知“台独”无法做到,而且会给台湾带来灾难时,却仍然制造“去中国化”,就是不负责任与不道德的政客了。

  政治人物有不少是不诚实的,且往往夸大不实。他们告诉民众,教育年轻人,台湾与中国无关,台湾人不是中国人,以争取选票。一些不明就里的人,天真地将护照外面贴上“台湾国”贴纸,结果是被拒绝入境,遣送回国。这时候看不到任何一个政治人物会谴责当事国,始作俑者也没有任何的愧疚。

  台湾人在台湾,如同上海人在大陆,都只是个地域性的身分名称而已。如果台湾“独立”成为一个“国家”,台湾人当然就不再属于中国人,而只能算是华人,但是只要“宪法”仍然有效,台湾人就是中国人。

  台湾是一个移民社会,虽然多元,但其核心仍是中华文化。泛绿政党这些年的策略是以扬举多元文化来压抑中华文化,以凸显日本殖民贡献来贬低中华文明。泛绿政党应该认识到历史与文化的“去中国化”不可能成功的,反而会让台湾在与大陆在竞争时,失去最可贵的文化资产。一时选举的胜利并不代表“去中国化”成功,中华文化的力量不容易如此被推倒。

  台湾是一个小岛,没有本钱自我切割社会的集体认同。“我是台湾人”当然是台湾社会的集体身分认同,但是当对中国人的认同愈少愈负面时,也会快速失去同为中国人的13亿人民的关心与支持。当民进党在窃喜“我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比率攀升时,他们没有想到,两岸冲突可能性的曲线也在上升。

  蔡英文正在为如何因应“九二共识”而烦恼。我们希望她查觉,台湾更大的隐忧是“去中国化”的列车正在一些得意于胜选的人士驱使下快速前进。希望即将上任的蔡英文能够勇敢劝阻泛绿人士“去中国化”的操作,依照“宪法”精神接受“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认同,如此才能为台湾避免灾难,找回两岸的生机。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