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国民党莫退缩 连结大陆是正道

2016年03月15日 10: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民党主席补选电视政见发表会12日在中视转播,4位候选人洪秀柱、黄敏惠、李新、陈学圣分别就位,并握手致意。台湾《中国时报》近日发表评论说,老实讲,国民党主席选举政见发表会令人失望,几位候选人依然缠绕着国民党执政失败的枝节因素叨絮不休,却忽略了造成崩盘式败选的核心因素——明明国民党社会生命力在“中国元素”、在链接大陆的两岸关系,但多年来马当局在两岸议题上却“逢反中必退”,终于酿成败选、甚至两岸关系很可能坠入“冷内战”、陷台湾与东亚和平于不确定风险中的苦果,国民党不该彻底检讨吗?

  几乎可以确定,除非民进党废除“台独党纲”,未来台湾新当局和大陆间的互动不可能顺畅,两岸也很难维持现状,这是国民党败选真正对不起台湾的地方。面对未来,台湾还是需要国民党来维系两岸关系,避免和平的火种熄灭。国民党应如何捍卫“中国元素”,勇于“连结中国”,这难道不是国民党主席选举真正该检讨的核心问题吗?

  先不谈马当局执政“逢反中必退”,从2014年“九合一”选举败选后,国民党就对两岸议题丧失信心,面对绿营一波波绵密攻势,国民党中央竟然表现出畏战、避战的心态。让人感觉国民党一碰到选举,就刻意和大陆“保持距离”,明显是要躲避民进党抛给国民党的“亲中卖台”帽子。去年国民党“换柱”时,接棒做该党“总统”候选人的朱立伦,曾公开批评洪秀柱“一中同表”主张,亦是为了淡化国民党的“中国连结”。但无论国民党在选战中如何淡化国共关系,开票结果证明根本徒劳无功。

  如果国民党即将选出的新任党主席,还是抱着这种消极思维,则我们要不客气指出,这是大错特错的。因为台湾绝对需要一股非民进党的政治力量,来维系既有的两岸交流合作关系于不坠;而国民党是最可靠的力量,该党新任主席岂能自暴自弃,无视于应勇敢承担的责任呢?

  大陆对民进党全无信赖感,民间社会甚至不乏抱着仇视对立的民粹心态,蔡英文显然不会在就职演说中承认“九二共识”,民进党更不可能废弃“台独党纲”,东亚区域战略在黄海、东海、南海议题上,相关国家已充斥高度对抗情绪与紧张态势,台海议题夹杂其中,两岸关系难免跌宕起伏,届时两岸官方即便能对上话,互动态势仍将是猜疑、磨擦、龃龉不断,甚至出现意见对立、冲突。在这种情况下,两岸关系的前行,将倚赖民间因素发挥作用,国民党在野力量愈强,对不确定的两岸关系愈能产生稳定的作用。

  国民党应致力凝聚民间愿与大陆交流合作的所有力量,并藉此加强连结大陆,使民间意愿得以实现。譬如,台湾青年虽在这次大选中较支持民进党,但很多青年意愿调查与相关大数据均显示,还是有一定比例的年轻人有志前往大陆就业或创业。对这些人,国民党宜积极协助,当然要先和大陆协商,为台湾青年创造具体可行的就业、创业机会,并形成保障台青权益机制,使有志的台湾青年能安心前往。除了青年事项,将来两岸民间文化、教育、宗教信仰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空间非常大。

  更重要的是两岸经贸交流,国民党应出面邀集台湾工商团体,和大陆协商解决两岸经贸相关问题。当民进党当局和大陆沟通不良,国民党就有了补位空间。尽管国民党以在野身分,无法和大陆签署制度性的两岸经贸协议,但一些实务面的问题,还是可以处理。

  国民党要形塑出更鲜明的“品牌特色”,才有条件在下次选举争取较多选票,为重新执政取得最好战略位置。总之,勇于连结大陆,是国民党从谷底翻升的张本。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