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候选人电视辩论能扭转选情吗?

2016年01月04日 07:3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湾“大选”前最后一场候选人电视辩论会1月2日登场。诘问攻防之间,候选人的政见、辩才、能力都摆在了台面上。不过,岛内学者指出,指望几场辩论会改变选举结果“很难”,因为大多数人只是“看热闹而不是看门道”。

  追问VS躲闪

  国民党目前选情落后,所以寄望电视辩论可以扭转局势。此前,蔡英文一度拒绝参加电视辩论会,最后在舆论压力下勉强接受。在不久前的电视政见发表会上,朱立伦还表示希望将下一场政见发表会也改为辩论会,不过这一动议未获台湾“中选会”首肯。

  民进党更愿意“闷声发大财”,一大原因在于其刻意含糊的两岸政策经不起追问。2日的辩论会上,朱立伦一上来就火力全开,质疑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可能重启“烽火外交”,置台湾于危险之中。

  朱立伦说,台湾正面临两条路线,朱立伦是主张稳定开放,蔡英文是冒险、封闭,朱立伦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不承认,上次辩论会被逼了就说“九二共识”只是选项,请问她的选项是什么?

  “烽火外交”是陈水扁时代的政策,当时的民进党当局靠四处“撒钱”和对抗大陆来争取“国际空间”,朱立伦质疑蔡英文若上台会重拾这一路线,让台湾陷入动荡。

  朱立伦说,蔡英文一直都用含混的政治语言回应有关两岸政策的质疑,现在剩下两个星期就要投票,希望蔡能务实回答。他呼吁,国民党过去做得不够好,许多人宁可相信“最不可信的政党及其候选人”,“民众对国民党、马英九、朱立伦不满,请别拿台湾的未来出气。”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