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蔡英文访日风光背后的重重危机

2015年10月13日 10: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针对蔡英文此次访日发表意见。社论认为,蔡英文受到日方高规格礼遇对其选情有加分作用,但“联日抗中”之举势必严重冲击两岸关系,会使两岸关系疏离甚至趋于紧张,对台湾自然是祸不是福。蔡英文风光访日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可以预见的重重危机。

  社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参选人蔡英文访日期间,传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巧遇”,媒体并捕捉到蔡英文离开内阁府的镜头。蔡英文坦承进入内阁府是和相关人士会谈区域和平稳定及加强台日经济合作等议题。蔡英文受到日方高规格礼遇对其选情有加分作用,但“联日抗中”之举势必严重冲击两岸关系。

  蔡英文此次访日,与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访日,日方无论接待规格或是接见层级都大不相同,主要因素是日本希望能够拉拢台湾,所以刻意“拢络”大陆方面认为“台独”意识强烈的蔡英文。

  在蔡英文方面,当然希望“出口转内销”,借由日本对她高度礼遇,展现她受到日方支持,也证明她有处理外交的能力。不过,最重要的是她想借此机会与安倍达成默契,一旦她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台日之间能够建立“隐性同盟”关系,台湾不但在经贸上与日本加强往来,在区域安全上也成为日方合作的对象。

  蔡英文一再强调访日是以经贸合作为主调,尤其着重争取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产业合作。但从访日时机的选择和行程的安排,有其浓厚的斧凿政治意味。蔡英文宣布访日之时,恰在日本国会通过争议极大的《安保法》一周之后,显示她在中日紧张关系日益升高的敏感时刻赴日,大有支持安倍之意。不论安倍是否曾与蔡英文私下会晤,其胞弟岸信夫陪同蔡英文走访山口县,背后则有的深沉用意。

  日本本州山口县是安倍的故乡,更是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的地方。台湾割让日本是中国人的耻辱,却是日本人的骄傲,蔡英文前往山口县访问,似有意以其亲日情结,揭开中日甲午战败的历史创伤,凸显她刻意与日本连结的关系,同时向大陆方面宣示她一旦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后会向日本靠拢,大陆方面自然会认定是“明火执仗”的挑衅。

  事实上,“联日抗中”一向是民进党的主张。陈水扁执政时期曾提出所谓的“价值同盟”,希望台日双方建立自由、民主、人权与和平的价值同盟关系;苏贞昌2012年访日也鼓吹美、日、韩、台共组“民主同盟”。

  蔡英文主张处理两岸问题,必须以“国际多边关系”作为与大陆互动的架构,通过“国际共通的规范与准则”平衡台湾与大陆实力的不对等。她认为面对快速崛起的大陆带来的政经与安全挑战,不该由台湾独自承担,应由区域国家共同面对,并希望日本在亚洲的经济发展和安全保障上“扮演积极的领导角色”。

  台湾“联日抗中”是蔡英文的如意算盘,严丝合缝的迎合安倍的战略思考。表面上对台湾安全似乎更有保障,但实质会使两岸关系疏离甚至趋于紧张,对台湾自然是祸不是福。蔡英文风光访日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可以预见的重重危机。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