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国民党如何安抚“柱粉”缝补裂痕?

2015年10月13日 08: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民党此番“换柱”动向,引起挺柱派强烈不满,受到各方关注,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柱粉”的怨气和骂声让外界忧虑国民党就算换了胜算较洪秀柱高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上阵,也濒临分裂的危机,不利国民党选情。因此,国民党中央如何安抚“柱粉”、缝补裂痕,备受各界关注。

  评论摘编如下:

  国民党中央在短短几天内定调撤换党籍“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洪秀柱,引起挺柱派强烈不满。有人提议洪秀柱脱党参选,与国民党分道扬镳;有人建议洪阵营仿效两年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向法院提起保存党籍之诉,一旦被撤销提名,就应诉诸法律,与国民党对簿公堂。“柱粉”的怨气和骂声让外界忧虑国民党就算换了胜算较洪秀柱高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上阵,也濒临分裂的危机,不利国民党选情。因此,国民党中央如何安抚“柱粉”、缝补裂痕,备受各界关注。

  台湾政坛的金科玉律是“选举最大”,一语道出了岛内政治人物的命脉所在:只有在选举中获胜,才能在政坛立足,才能延续政治生命,个人如此,政党亦如此。简而言之,成王败寇。由此便不难理解,国民党中央明知换柱会引起轩然大波,也要把选情一直没有起色的洪秀柱换下来。虽然国民党已错失征召朱立伦出战的最佳时机,而民调也显示朱立伦的支持度也落后民进党主席、“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蔡英文一截,但朱立伦毕竟是蓝营支持者众望所归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纵使未能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但以其高知名度起码能带动党籍“立委”参选人的选情。国民党的选战策略是少输为赢。目前国民党在“立法院”拥有64席,在这次“立委”选举中虽然未必保得住“立法院”第一大党的位置,但也要力争在“立法院”维持至少一半席次,即56席,才能与民进党抗衡。倘若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和“立委”中双双败北,国民党便会元气大伤,甚至会有泡沫化的风险。

  然而,国民党中央在解决选情低迷的问题时又碰到了濒临分裂的新问题。有台媒指出,程序上换掉一人不困难,情感上争取一心合作却要花上多百倍的力气。而且当初洪秀柱是在党内乏人应战的情况下才挺身而出,又跨过防砖条款,通过了“全代会”的提名,此刻突然被撤换,“柱粉”们感觉被耍弄的屈辱心情可想而知。岛内有民调显示,虽然有53%的国民党人支持朱立伦参选,但也有36%人力挺洪秀柱。可见,如果未能妥当处理好与洪阵营的关系,一场以提振选情为名发起的换柱行动,最后若变成了拖低选情,无疑是对换柱行动最大的讽刺。

  近日国民党秘书长李四川两度向洪秀柱表示愿意代表党中央道歉。国民党高层放软身段,释出善意,正是为了缓解洪阵营的怨气,化解对立情绪。其实,有人提议朱洪配是促成现阶段国民党团结的有效方法。此言不无道理。现离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只有3个月,朱立伦仓促上阵,若还要费时找副手,更不利选情。而洪秀柱虽不是来中南部,但这几个月展开频密的造势行程,建立了知名度,而且可与蔡英文争夺女性票源。

  据说,洪阵营已拒绝“朱洪配”的提议。洪秀柱固然有其个人考虑,但她当初宣布参选,使国民党不至于出现“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难产的尴尬局面,可见她是顾大局、识大体之人。如今选战进入倒数一百天,只要有利于国民党选情、有助于国民党团结的事情,洪秀柱都应认真考虑,如此更能展现其胸襟广阔的格局和气度。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