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继续用”皇民史观”课纲是台湾人的悲哀

2015年09月01日 10: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大公报》8月29日刊载评论,持续探讨李登辉“媚日”言论的恶劣影响。评论指出,比批李登辉更急迫的,是纠正教育领域中课纲存在的“皇民史观”和“去中国化”的用词,否则台湾青少年继续受错误史观的荼毒,长大后便会步李登辉的后尘。

  评论摘编如下:

  李登辉公然否认台湾同胞反抗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史实,最近在两岸引起众怒,尤其岛内各界对李登辉的媚日言论口诛笔伐,批评声浪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可见,台湾主流民意不仅不认同李登辉的谬论,更鄙夷其认贼作父、数典忘祖的丑恶嘴脸。这让人感到欣慰,起码证明台湾许多人还是具有正确的历史观。但比批李登辉更急迫的,是纠正教育领域中课纲存在的“皇民史观”和“去中国化”的用词,否则台湾青少年继续受错误史观的荼毒,长大后便会步李登辉的后尘。

  数月来课纲争议在岛内闹得沸沸扬扬。事件源于国民党当局去年开始调整高中历史课纲中的部分用语,修改“台独”分子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时期渗透在课纲中的“去中国化”和歌颂日本殖民的错误史观。例如,把“中国”改为“中国大陆”;把“日本统治”改为“日本殖民统治”;把“日本帝国大东亚共荣圈的构想”改为“日本帝国大东亚共荣圈的侵略构想”;对慰安妇的描述增加“被迫”二字等。但民进党和一些学生却以“马政府没有公布微调课纲会议的发言纪录及成员名单,是黑箱作业”为由发起“反课纲”运动,一名“反课纲”学生甚至自杀“明志”。

  在民进党的施压之下,台湾“教育部”最后只好同意新旧课纲并行,各校可自行选择课本,但在全台22个县市中,民进党执政的13个县市已决定不用国民党当局修改过的新课纲,换言之,台湾大多数学生依然接受“皇民史观”教育,这将会令他们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发生错乱:一方面社会舆论鞭挞李登辉否认台湾抗日及曾沦为日本殖民统治的言论,另一方面学生在课堂上却学习“皇民史观”。到底孰是孰非,青少年学生恐怕难以分辨。

  参与反课纲运动的人除了“独派”、政客,还有不少学生。这正正是过去20年李登辉、陈水扁推动“台独”教育的恶果。1997年由李登辉主导的编写《认识台湾》教科书,除了极力加大“去中国化”力度外,还大力鼓吹日本殖民统治的“辉煌成就”,美化日本。而当民进党陈水扁上台后,直接把日本“投降”说成“终战”,把慰安妇称为“台湾女性的光荣”,把“光复节”改为“蒙难日”,把“日据”称为“日治”等。学生在潜移默化的教育中,会渐渐接受这种颠倒黑白的错误史观。

  民进党籍学者郭正亮撰文指出,台湾社会若继续纵容李登辉“亲日史观”横行无阻,将是台湾人的真正悲哀。其实,台湾社会若继续使用“皇民史观”课纲,也是台湾人的悲哀。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