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如何处理新世代“台独”?

2015年08月06日 09: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短评说,民进党算计得很好,以为可以强力收割“反课纲”运动的果实,在选情已危如累卵的国民党背后再踹一脚,但后续发展却超出民进党的预料,发现可能是在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短评指出,已有多位支持民进党的人提醒,反课纲持续下去,将激起蓝营及保守选民的反弹,蓝绿对立的结果,选举主轴将转向“统独”大战;保守的沉默力量也可能心生警惕。那么,蔡英文维持现状的主张,与苦心营造的理性形象将彻底破功,主打的阶级和分配正义问题,也将失去施力点。

  短评认为,“反课纲”运动激起的蓝绿对立与家庭战争,无疑迎合了国民党说不出口的需要。国民党立院党团察觉基层民众内心微妙的转变,因而改采强硬立场,拒绝开临时会处理课纲争议。毕竟国民党一心希望将选举焦点放到“统独”议题,却不得其门而入。

  短评说,觉察不妙的蔡英文很快改弦更张,改采软性诉求,民进党也不像318学运那样扮演推波助澜的角色。蔡英文到了学生现场,只陪着学生坐了半个小时,并对学生说“接下来让大人来,你们不要把所有责任扛在身上”,避免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情绪。

  短评直言,事情演变到这一地步,恐怕也不是民进党当初所想要的。但麻烦在于,新世代“台独”运动绝非民进党所能掌控,等执政之后,民进党就要自己面对新世代“台独”。民进党执政后,如果想跟大陆交流,势必要处理好与“激进台独”的关系,那就是双方翻脸的时候。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