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一个台湾能容下多少仇恨?

2015年07月31日 10: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爱与恨,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感情,但哪一种力量更为强大呢?各种宗教都倡导爱的力量,然而,这样的倡导却很反讽地透露出,仇恨的力量更为强大,更为无所不在。佛法说,一念嗔心起,百万功德烧。可见仇恨的力量有如火一样,具有难以想象的毁灭性。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31日发表评论说,最近这几年,台湾最令人忧心的现象,就是仇恨的蔓延,而且已经侵蚀了台湾发展的基础。这股仇恨,来自于“台独”民族主义。我们必须指出,“台独”播下了仇恨的种子,而且已经开始收割,但这个果实是有毒的,最后会毒死自己!

  台湾的仇恨包括了对大陆的仇恨以及自己内部的相互仇恨。为了强化“台独”理念,他们仇视一切与大陆有关的人、事、物。例如南部有餐厅明白告示拒绝招待大陆客人,也有歌手声称等大陆人学会上厕所关门才来谈统一,这些作为也都得到支持者的回响。民进党和台联党不会告诉民众,应该拉拢大陆人民,因为,仇恨容不下理性的思考。

  评论说,必须指出,和13亿的大陆民众为敌是战略上的愚蠢。两岸之间的和平,真正最坚实的基础,不在于政治高层的共识,而在于社会基层之间相互的理解与善意。中东长时期的战乱,应该是我们一面最好的镜子。以色列从1948年建国开始,和阿拉伯世界的国家包括埃及、伊拉克、叙利亚、约旦、黎巴嫰等等,长期处于军事冲突状态。除了5次的中东战争之外,各种小冲突也是家常便饭。这种长期的冲突,双方死伤人数都不少。每一个死伤,就是一个或数个家庭的悲剧,就是一个仇恨的种子。可以想见,仇恨的种子已撒在中东的土地上。虽然双方的领导人曾想推动和平进程,例如埃及前总统沙达特、以色列前总理拉宾等,都因为推动和平进程而被自己人暗杀身亡。

  两岸从1949年后,虽然有零星冲突,但都只限于金门,基本上没有像中东社会那样弥漫仇恨,这是两岸幸运之处。然而,我们却看到政治人物以及一些“台独”支持者,经常鼓动这种对大陆的鄙视与仇视。这种情况很令人担心,因为激发仇恨比培养善意容易,往往一分的敌意可以破坏十分的善意,如果这种负面的能量像涟漪一样扩散开来,那就是引祸上身,玩火自焚,绝非台湾之福。改善两岸关系,从社会层面着手,才能产生最大的效果。

  至于台湾内部,不论太阳花、反课纲,都可以看到不容异见的偏执,也常常听到带有仇恨意味的言论。我们不客气的说,民进党把“台独”拉高到最高的道德地位,高于法律,高于民主,于是只要主张“台独”,行政首长可以不进议会,学生可以攻占行政官署,学校内只准催“独”,不能谈“统”。

  台湾已经被仇恨扭曲了,而一个小小的台湾,又能容下多少仇恨呢!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