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分析:施明德若参选是否会冲击蔡英文选情?

2015年05月20日 09: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有台媒称,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21日将宣布独立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澳门《新华澳报》今日刊载署名富权的文章分析,若施明德参选会否冲击蔡英文选情。评论指出,个人参选者,最大的困难是必须征集到27万分公民联署书。施明德参选,支持者恐不是支持民进党的人,却有可能会扯走本来可能会投票给蔡英文的“第三势力”,让蔡英文的得票率受到一定的影响。

  全文摘编如下: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将会有多少组人马参选?其中一个观察指标,就是要看欲参选者登记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大便利条件如何。实际上,按“总统副总统选举罢免法”规定,要登记参选并获“中选会”确定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有两个途径可走。其一是上次“立委”选举得票率达百分之五的政党,可以直接向“中选会”提名参选人;其二是以公民联署方式登记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联署门坎为最近一次“立委”选举选民总数的1.5%,而按“中选会”资料,2012年的“立委”选举,区域及原住民选区选举选民总数为17,980,578人,故非由政党提名者欲要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正式候选人,至少需先取得269,709名选民的联署书。

  在2012年的第九届“立委”选举中,共有4个参加“不分区选举”的政党,其得票率跨过了5%点“门坎”,因而可以在2016年的第14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直接向“中选会”提名候选人。这几个政党是国民党、民进党、“台联党”、亲民党。目前,民进党已经确定提名蔡英文;国民党的党内初选正在纠缠之中,搞不好将会是“小辣椒”洪秀柱配以王金平,大战“空心菜”蔡英文。

  “台联党”是否不会放过可以直接提名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的便宜,尚未得知;而在过去,确曾是发生过这样的事,那就是在2000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新党在最近的一次“中央”选举中,得票率超过5%,不愿轻易放过可以直接提名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大政治权力,但党内却没有“A咖”,于是就情商并非属于新党党员的李敖,与新党的冯沪祥配对参选。因此,不排除“台联党”也将充分利用此便利条件,自己提名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当然,并非是为了当选,而是要借此发一笔不菲的“选举财”。实际上,根据“选罢法”规定,倘得票率符合法定条件,将可按每张选票30元(新台币,下同)的标准,领取“政党选举补助金”。比照“台联党”上次“立委”选举获得的1,178,797票计算,就是一笔35,360,000多元的财富,十分“和味”。何况,一旦成为正式的候选人,还可收取政治献金。但因明知其候选人不能当选,因而不必支付太多的选举经费支撑场面,因而是一门颇为赚钱的“政治生意”,而且也可循“母鸡带小鸡”方式,带动“台联党”“立委”候选人的选情,又何乐而不为?倘“台联党”决定推出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或将会对蔡英文的选情,构成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