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国民党“临时工”党主席的政治效应

2015年05月19日 09: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晚报》18日发表评论说,国民党“总统”初选领表截止日当天,朱立伦宣布不参选2016。由于已经多次表明新北市长会“做到满”,这个宣示并不让人意外;比较出人意表的,反而是朱立伦表示不管选输、选赢,都会辞去国民党党主席一职。这个“下台预告”对国民党的影响,恐不下于“总统大选”的胜败。

  从制度面和道德面观之,这个政治宣示固然无懈可击:胜选则把国民党党主席交给“总统”,败选则负责下台。但当国民党“九合一”大败,朱立伦“跳出来承担”时,喊出“国民党内造化”、“内阁制修宪”等改革方向,难道一年就可完成?若有未竟之功,继任者又有何义务实现朱立伦的“政见”?对于相信朱立伦“改革”诚意的党内精英和选民来说,难免有受骗之感。

  政治明星若把去留和选举结合,某种情况下,确实也可收“破釜沉舟”的政治宣示效果;但朱立伦的宣示是“不论输赢都下台”,等于向外界说明自己只是“过渡主席”,“时间到了就会跳船”。倘若胜选也就罢了,一旦败选,国民党权力核心“砍掉重练”,再度陷入混乱,已在所难免。

  在此情况下,这个宣示不但没有“凝聚选票”的功用,反而因为给人失败主义或逃避责任的感觉,对整体选情造成负面影响,未战先败,气势先低了一截。

  更重要的是,当朱立伦提前宣告明年就会把主席令牌抛出,意味国民党党内的权力卡位战将提前开打。朱立伦既无心于权力,国民党党内精英或者磨刀霍霍“彼可取其而代之”,或者开始观看风向寻求下一个共主,所谓“团结”诉求,反成虚晃一招的口号而已。

  民主政治人物的任何职位都有任期,但这么明白把自己当“一年临时工”的,朱立伦却是头一人。当“拱朱”、“拱王”都成为往事,朱立伦需要思考的,是更高的政治战略格局,而不只是小鼻子小眼睛的“本位主义式诚信”。否则为德不卒,只会加速国民党的沉沦。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