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朱、王弃选,国民党谁战2016?

2015年05月18日 08:36: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洪秀柱之后,谁将代表国民党参与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夺位大选?朱立伦已经决定弃选,而若期待朱立伦参选的唯一可能就是6月底前国民党征召强迫他参选。

  ■朱立伦已优势不再

  所有蓝营或泛蓝人士对当下台湾选举局势的看法,似乎一下子都开始变得模糊起来。除了洪秀柱、杨、吴外,被认为最有可能,也最应该带领国民党或整个蓝营参与争夺明年台湾地区大选的大佬们,却一个也不见勇敢地站出来面对劲敌蔡英文和民进党。

  而一个月前被看成最有可能战胜,或者与民进党主席打一个平局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不断放话不参选,以及国民党大佬无一人勇敢站出来的局势,让本来高居国民党最高民调的朱立伦也一下子从43%滑到了30%左右,甚至低于原本比他低很多的国民党另一位大佬――“立法院长”王金平。

  由于看到朱立伦一再表态弃选,在党内拱王派连续多日造势和不断放话下,岛内对王金平代表国民党迎战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呼声不断上升,一跃而超过朱立伦。

  “朱主席的顾虑很多,因此决意不选了。”昨天,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询问时,接近朱立伦的一位岛内人士语气中明显透露出一丝无奈与低沉。

  据这位消息人士透露,朱立伦自己也很难下“选或不选”这个决心,因为无论党内,还是外界都在要求他参选,按说在党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他应该有义务和责任站出来,义无反顾去参选。

  “但是,他可能感觉到赢面不大,怕一旦输了国民党就连现在‘六都’中唯一一个直辖市的执政权都没了,到那时,不仅个人前途没了,党连一个鼓舞人心的地盘都没了,北台湾就会变成一片绿了。”上述这位消息人士说,加上朱立伦担心,由于党内有别的“同志”参选了,而且外界呼声也很高,因此,如果自己参选害怕打击党内士气,造成党内分裂。

  而关于朱立伦更多担心,虽然上述这位消息人士不愿意更多透露,但根据本报记者向国民党内多位重量级人士了解,朱立伦主要还是担心一旦参选会失去新北市长,如选不上还将失去国民党主席,那样,连2020年大选参选的资格都没有了。

  也许正是因为这些顾虑,近段时间以来,朱立伦的动向让越来越多的蓝营或泛蓝选民感到气馁和失望,也因此对朱立伦的期待开始下降,令朱立伦不管在台湾选民或是国民党内声望出现大幅下降趋势。

  “而民调下降的趋势,不排除也对朱立伦对是否参选的判断产生了影响。”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会一位人士表示。

  不过,对于朱立伦决心弃选的消息,国民党至少有4位中常委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不信”。他们认为,在台湾的当下,国民党或整个泛蓝阵营,唯有朱立伦和蔡英文对决才旗鼓相当。而且一趟大陆之行,尽管遭到绿营抹黑,但仍旧有很多加分趋势,这些都是他成为国民党内最适当参选人,而且朱立伦最近也在有意无意间透露“有能力的人责任更大”,“而且,朱立伦作为党主席,身负全党重托,即便他想推卸责任恐怕都很难。”

  上述几位国民党中常委坦言,期待明天(16日―记者注)最后时刻朱立伦改变决定。“如果明天(16日―记者注)他还不领表,而且党又不能推荐一位有足够实力的参选人,我们相信党会通过以在全党内征召的方式逼朱立伦披挂迎战,否则他将无法面对全党同志和泛蓝同胞。”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