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为何独爱“空心菜”?

2015年04月17日 09:48: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不知道是谁第一个把蔡英文称作“空心菜”,可是“空心菜”已经成了岛内舆论给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贴上的标签。

  逢选举,岛内民众都会关注蓝绿政党对两岸政策的论述。特别是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发生良性重大转变,两岸关系步入“深水区”后,两岸政策已经不是政客们可以耍耍花枪的游戏,而是切实关系升斗小民的生计。作为民进党现任党主席,且有意谋取“大位”的蔡英文,自然懂得这个道理。

  4月15日,民进党将正式提名蔡英文参选2016年“大选”,早在3月9日,蔡英文在该党“中国事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发表了大段两岸谈话。简单地说,以《台湾前途决议文》为核心,加入了维持现状的承诺。蔡英文称,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是“维持两岸现状”,即维系台海和平及持续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现状。依照以往惯例来推测,“维持现状说”,基本上可以视为蔡英文竞选纲领的基调。

  蔡英文之所以被贴上“空心菜”的标签,主要是因为她之前提出的两岸政策实在不知所云、空洞无物。2014年前,当时还是温和理性形象出现的蔡英文被寄予颇高的期望,认为是民进党内可能提出有实质突破的两岸政策的唯一人选。结果呢?蔡英文提出了“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两岸政策,如同绕口令般,不仅拗口且无人能懂。后来,蔡英文又提出所谓“台湾共识”,想要用想象来否定和取代两岸关系现有基础。这次,“维持两岸现状说”至少看起来“白话”了许多,似乎也多了些积极的姿态。

  维持现状,第一次被写进民进党的文件。有岛内人士认为,作出对两岸现状的承诺,应视为民进党的改变。果真如此,确是两岸民众和大陆方面所乐见其成的。不过,如果细琢磨,就会发现,蔡英文这次端出来的恐怕还是一盘“空心菜”。

  表述似乎很具体,但是显然回避了一个关键问题——如何维护现状。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现状,首先要维护好两岸关系之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是两岸关系向前推进的政治基础。蔡英文只提维持现状却不提承不承认“九二共识”,现状是否包括接受“九二共识”,这其实才是各方关注的核心问题。否则,所谓的维持“现状”,只会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再有,民进党是不是会放弃“台独”党纲?如果不放弃,两岸关系又要怎样维持现状?蔡英文也没说。

  这么看来,蔡英文似乎还是延续了一贯的风格,希望模模糊糊端上一盘“空心菜”。两岸关系是“大是大非的问题”,并没有模糊和躲闪的空间,蔡英文并不是不知道;而承认“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又是“大是大非”的核心问题,更是必须说清楚。2012年,蔡英文败选,没有清楚的两岸政策被视为是重要原因。为了这最后一里路,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蔡英文对两岸政策多有表态。民众希望看到的表态其实非常简单,无非就是对“九二共识”的态度。可蔡英文呢,如果不是直接否认“九二共识”,就是热衷于制造新说法,“空心菜”理论成了非表态不可时候的不变策略。蔡英文这次提出“维持现状”,想以“维持现状”取代“九二共识”,创造一个“没有九二共识的九二共识”。

  被贴上“空心菜”的标签,当然不利于政治人物的形象塑造。“没有九二共识的九二共识”,又是文字游戏。蔡英文为什么独爱“空心菜”?究其深意,看到的是一个摇摆的蔡英文,想要回应广大中间选民又不想失去“台独”势力的关爱眼神。因此,即便如此临近2016了,蔡英文的两岸论述,依然是从《台湾前途决议文》切入,来表态“维持两岸现状”。民进党的《台湾前途决议文》其实是为陈水扁2000年选台湾地区领导人量身打造的产物,以先表述现状是“独立”的,再表态要维持现状,以期对“统独”都有交代。蔡英文这次的表态以及此前端出的一盘又一盘“空心菜”,无非也是希望“统独”都有票入仓。

  只是玩文字游戏容易,落到实处就难糊弄人。蔡英文的“维持现状”,如果要维持的是民进党的现状,民众不要。如果要维持的是民众期待的现状,那么“台湾前途决议文”、“台独党纲”都是横在前面的巨大障碍。如何破和立,仍是蔡英文和民进党必须要答的考题。(文/细雨烹茶)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