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两岸关系蔡英文必须表态了

2015年04月09日 10: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015年4月9日发表社论说,最近几天绿营几位大老纷纷针对两岸议题发言,无一不冲击了民进党“中国大陆政策”的底线。

  这中间包括谢长廷主张“台湾共识不等于民进党共识”,应包含国民党和其他党的主张,并包括“中华民国宪法现状”。洪奇昌则期待民进党能够表述,2016年若执政将不追求台湾法理独立,同时民进党内能够孕育出“中华民国决议文”。许信良则希望民进党能了解在两岸关系上,凡是大陆不能接受的主张,就是美国不能接受的主张。不讳言的说,这些论述与主张,与蓝营在两岸政策上的立场,看不出有多大的分歧。

  为什么突然有那么多绿营大老选在这个时候,争相发表他们对两岸的看法?而且这些看法全都不是绿营的主流观点?他们在焦虑些什么?想也知道,在迈向执政的最后一哩路上,绿营在两岸政策上的论述究竟为何,依旧是关键中的关键。他们认为绿营若不把握这个难得机会,明年初能否跨越那最后一哩路,还是存在变数。

  问题是,不论这些绿营大老有多焦虑,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依旧不动如山!简单的说,尽管各界一再期待蔡英文早早针对两岸政策做清楚表态,但她的回应一概都是“不论述”,她常常说了许多看似挺有道理的话,但深究就会发现,她其实是什么都没说!

  蔡英文近一次针对两岸议题的谈话,听来真的让人想起了“空心菜”!她说“这段时间以来,关切民进党两岸政策的人非常多,各方的意见也都听到,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台海安全与关系的稳定,这是大家共同的目标;至于台湾前途由2300万人决定,这也是社会最大的共识。”这几句话说得头头是道,但实际上却是什么都没说!

  蔡英文为什么能这般淡定?当然有她的算计!如果说2016的“总统大位”已是唾手可得,她何必要讲清楚,说明白?太向中间靠拢,可能冒得罪党内深绿“独”派的风险,太向基本教义派靠拢,又会引发对岸乃至美国的疑虑,她认为此刻最好的表态方式,就是“不表态”,一切的表述语言都尽量含混化、模糊化,能拖就拖,反正一切都等当选再说!

  问题是,蔡英文也许认为时间站在她那边,她只须一圆“总统梦”就好了,但台湾还有多少时间虚掷呢?她所属的政党已经挡下了服贸、货贸等法案,“独派”团体正在力推修改“公投法”,看样子接下来也不会支持加入“亚投行”,也正是因为她不表态,昔日以反服贸为班底的“独”派学运团体声音却越来越大,俨然有要篡夺绿营主流话语权之势,蔡英文的沉默,不仅给了这些新世代更多的机会,也形同就是默认了他们的立场!讲再白一点,她不愿表态,就会一路被深绿基本教义派全面绑架了!

  如果这真是蔡英文心理的真实想法,那倒也无妨,毕竟这本来也是她过往的想法!过去一段时日,之所以会有许多人希望她能清楚表态,其实是期盼她在迈向大位之前,能以更宏观、更具高度的视野,向台湾选民负责任的提出她对两岸的愿景与看法,这是一个有意要担任领导的人,本来就该有的气度与识见,但是很遗憾的,蔡英文好像并不认为有需要这样做,因为她认为她就算不表态,也一定会当选,所以,哪怕所有绿营大老都急了,她却好整以暇,不动如山!

  或许,现在就猜测明年的选举结果有些太早,但选民真的那么好骗吗?要知道,蔡英文一直不表态,表示她的立场就是先前的,一切都没变,包括不承认有“九二共识”,就是打算将台湾重新带向“锁国”、走向“对抗”,如同7年前的状况一样,如果蔡英文不承认这样的评论,那么请不要再回避,告诉台湾人,你心中真实的想法是什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